凉茶还是糖水?伤不起的凉茶饮料

wrl1127| 2013-07-30 08:55:59
阅读()

炎炎夏季的到来,让凉茶饮料的销量的开始疯长,许多人都在吃完大餐之后都会选择凉茶作为饮料来解渴,特别是夏季喜欢吃火锅或烧烤的人们,凉茶更是他们的饭后必备品,因为吃火锅和烧烤之后容易上火啊,喝一杯凉茶就很容易就解决了,那么凉茶真的有这样的好的功效吗?它们里面的成分都含有哪些中药材呢?

 

随着近几年加多宝、王老吉的兴起,凉茶饮料开始备受消费者关注,那么茶饮料和凉茶饮料在营养成分上存在哪些差异呢?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女士今日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时表示,目前市面上凉茶中药成分已经很淡化了,饮料成分为其主要成分,是加了一些中药材的糖水;而茶饮料是拿茶来做的,现在国家对茶饮料有很明确的标准,也就是说红茶饮料每千克不得低于300毫克茶多酚,绿茶不得低于500毫克的茶多酚。

 

凉茶和茶味饮料最近在市面上很受欢迎,但并非每名消费者都知晓二者在营养成分上的区别。对此,朱毅表示,凉茶现在已经红遍了大江南北,它源于两广地区,有中药的源头在里面,但现在市面上的凉茶,它里面药的成分已经很淡化了,饮料的成分更为它的主要成分。

 

“对于配料表,通常位列第一的就是含量最多的。看看凉茶的配料表可以发现,位列第一的是水,第二是糖,所以凉茶最主要的还是加了一些中药材的糖水,并且中药材的含量总体来说是比较低的,即总体来说也就是一种含糖的饮料。”朱毅说。

 

朱毅进一步表示,茶饮料是拿茶来做的,但是也和凉茶一样,水更多、糖更多,然后才是茶。现在国家对茶饮料有很明确的标准,也就是说红茶饮料每千克不得低于300毫克茶多酚,绿茶不得低于500毫克的茶多酚。茶多酚也就是喝茶时候认为里面对我们的健康最有益处的功能活性物质,如果说茶饮料里面没有茶多酚或茶多酚达不到我们刚才说的300或者500毫克每千克,那么很多时候可以认为,其就是一个茶味饮料而已。

 

“对于凉茶和茶饮料,我觉得如果一定要去抠它的营养和功效,两者也就是五十步和一百步之差而已。其实也不用过于计较,其实大家喝的时候也就是喝它的口感和时尚感觉。现在很多人在感冒了上火后,像打的广告一样,习惯喝一罐凉茶去去火,其实只指望凉茶饮料来败火是缘木求鱼。”朱毅这样说。

 

原来我们喝得凉茶,一直都是掺了糖水成分的,中药材的效用是大打折扣呢。看来,吃火锅和吃烧烤之后用凉茶来治疗上火的方法也只能搁浅了,就如专家说的,要治疗上火依靠市面上的凉茶是万万不行的,我们也只是喝喝它的口感就好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凉茶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