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天大婴儿竟是“癌宝宝” 如何预防儿童恶性肿瘤

vivi04| 2013-07-22 14:30:55
阅读()

  据调查数据显示,在14岁以下儿童死亡原因中,恶性肿瘤已位居第二,仅次于意外伤害。据调查,近几年中国儿童肿瘤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平均每年有3-4万儿童被确诊患恶性肿瘤,且发病率正以每五年5%的速度上升。儿童肿瘤主要分实体瘤和血液系统肿瘤两大类,以白血病、脑肿瘤、淋巴瘤、神经母细胞瘤、肾母细胞瘤居多,其中白血病占到30%-40%。前天,湖北省抗癌学会成立儿童肿瘤专业委员会,旨在加强专业协作,规范儿童肿瘤治疗,让更多儿童受益。

 

  武汉协和医院儿科主任金润铭教授说,儿童患恶性肿瘤的越来越多,5年前该院一年收治不到10例,而去年一年就收治了近100例,到今年上半年该院查出的恶性肿瘤患儿竟已达80余例。

 

  小月月出生第三天,突然满脸通红,哭声撕心裂肺,而且呼吸不畅。年轻的爸爸妈妈送到医院检查,才知道月月患上了神经母细胞瘤,且已转移到肺部。协和医院儿科李时望副教授称,儿童肿瘤多由基因突变引起,而这种基因突变主要原因是“爸妈没给孩子一个好底子”。

 

  李时望说,如果孩子的父母长期接触某些化学物质,如油漆、石油产品、溶剂、农药等,尤其是母亲在妊娠期接触电磁、离子辐射等会使发育中的胎儿受到损伤,增加了儿童患恶性肿瘤的可能性。

 

  儿童肿瘤多是先天性的孕妈妈尤其要注意

 

  肿瘤患儿越来越多,如何预防呢?“儿童肿瘤多是先天性的,原因不明,但考虑和遗传、病毒、化学物质、放射性和免疫缺陷等因素有关,尤其是孕妇的不良生活方式与所在环境的污染,也有一定影响。”对此,侯广军建议孕妈妈做好:

 

  1.孕前3个月起,不长期暴露在有致癌物污染的环境中,避免接触电磁辐射、放射线及有苯、甲醛等有害有毒物质的装修污染。2.尽量少生病,减少感染和不必要的药物治疗。

 

  3.合理膳食,保证必需蛋白质和维生素的摄入。

 

  4.禁用酒精、染发剂、性激素等。

 

  从小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减少日后患肿瘤的风险

 

  此外,对儿童来说,从小养成良好的饮食生活习惯、远离污染环境,不仅对预防儿童肿瘤有一定帮助,而且能避免长期不良刺激增加以后患成人肿瘤的风险。

 

  第一,从小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宜高蛋白、低脂肪、高纤维饮食,如牛奶、鸡蛋、瘦肉、海鲜、蔬菜、水果、粗粮等要供应充足;油炸、肥肉等高脂肪、高热量食物要少吃;不吃腌制、烟熏食物(可能含亚硝酸盐等致癌物);减少糖类、冰淇淋、碳酸饮料、膨化食品、方便面等零食;一旦孩子有偏食、挑食的毛病,可通过鼓励、变化做菜花样等方式,让孩子慢慢适应原来不爱吃的食物。

 

  第二,坚持锻炼身体,提高免疫力,同时避免肥胖。

 

  第三,房屋装修尽量简单。选用环保材料;装修后的新房不要马上入住,最好开窗通风两三个月。

 

  第四,避免不必要的射线检查和滥用药物。

 

  第五,18岁以下未成年人不能抽烟,有孩子的家庭、公共场所要减少“二手烟”危害。

 

  据悉,现在儿童肿瘤的治愈率已达60%-70%。持续低烧、淋巴结肿大、有可触及的肿块等,要及时带孩子就诊。父母要做到早发现早治疗,七成肿瘤患儿可治愈。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