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发现癌症是控制疾病根本或基因检测

奶茶| 2013-07-19 14:35:12
阅读()

癌症“恶魔”的大量入侵,使得我国众多居民死在其手上。从而,大家“谈癌色变”。可见,近年来我国癌症发病率极高,并且很可能成为致命点。如何控制癌症疾病的根本,“摆脱”癌症杀手呢?癌症早期发现是关键,据称基因检测可筛查多种癌症。

 


 

癌症已经成为我国城市居民死亡的第一大原因,我国每年新发癌症病例约350万,因癌症死亡约250万。更为关键的是我国80%的癌症患者确诊时即属于中晚期,癌症一旦出现转移或进入中晚期就变成急性病。所以将肿瘤控制在基因癌变之前,对肿瘤进行早期的检测手段提出需求。“P53抑癌基因检测”即癌症早早期检测面向社会公布,无疑对癌症的预防会起到很大的作用。

 

早期发现癌症是控制疾病的根本

 

如果癌症早期发现,其治愈率还是很高的。但目前我国癌症防治的现状是,患者在确诊时都不是早期,通过肿瘤标记物检测结果的时候已经晚期了,医院都以治疗中晚期患者为主。我国的癌症治疗能力并不低,一些大型医院的设备和诊治水平已经接近发达国家,但对癌症防控的能力非常低。

 

2011年世界卫生组织提出了新的比例,40%的癌症患者是可以通过预防而不得癌症的,40%可以通过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治愈,20%可以带癌生存,这种442的比例充分说明了癌症早发现早诊断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癌症如果是早期发现,手术后可以作为慢性病治疗,存活几年、十几年没有问题。甚至如果能更早期发现癌症的迹象,通过早干预、早预防,定期体检等干预手段完全可以避免或延缓癌症的发生和发展。目前,世界卫生组织将癌症定义为可以治疗、控制、甚至治愈的慢性病,那是建立在早期发现,早期治疗的基础上,以及未来随着医学的进步,癌症可以像慢性病一样进行治疗。

 

三滴血完成癌症早早期基因检测

 

癌症超早期筛查检测可有效检出处于可逆的亚临床期癌症人群,从而积极进行预防干预,降低癌症的发生。

 

北京市疾控中心P53项目负责人解释,P53基因定位于第17号染色体短臂上,由11个外显子组成,其蛋白产物是相对分子量53000的核心DNA结合蛋白,能保护DNA免受射线和药物的袭击,并通过协同作用阻止细胞增殖、刺激DNA修复和促进凋亡细胞的死亡以起到保护作用。P53基因的野生型是肿瘤抑制基因,抑制细胞的恶性转化、抑制细胞的增长,是细胞增长的负调节因子,而当其中一个或一对等位基因发生突变形成突变型基因时,产生的失活p53蛋白能促进细胞的恶性转化。P53基因突变发生率在不同肿瘤的分布中平均达57%,在某些亚型的肿瘤中高达80%。因此这对早期发现肿瘤高危人群、早期发现、早期

 

治疗提高生存率都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2007年卫生部关于印发《医疗机构临床检验项目目录》(以下简称《目录》)的通知,已将“P53基因的基因突变检测”列入《目录》。

 

研究发现P53抑癌基因的检测范围相当广泛,几乎涵盖了对居民生命危害健康的多种癌症,包括血液系统癌症、淋巴系统癌症肝癌、乳腺癌等等。基本上包含了危害我们生命健康的大多数的肿瘤。对肿瘤的早期防治能够提供超早期的预警检测。

 

哪些人需要肿瘤超早期筛查呢?

 

1 肿瘤高危人群,45岁以上长期生活在大城市工作压力比较大的职业;

 

2 有肿瘤家族史、遗传性易感病人;

 

3 职业因素长期接触有害化学物质或者是放射线;

 

4 有慢性癌症或者是癌前病变者;

 

5 长期抽烟酗酒或者是过多摄入高脂肪的肥胖的人群。

 

微微网健康新闻频道:癌症病发多与人们不良的生活方式和饮食健康有关。预防疾病,从健康生活小习惯抓起!如果身体一旦出现癌症症状,要及早发现检测,才能及时治疗,尽快康复。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