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卧起坐也伤身?

奶茶| 2013-07-18 17:00:04
阅读()

近日,一则关于“久坐不动的上班族做仰卧起坐会伤颈椎、腰椎”的微博引起了很多网友的关注。很多网友对于仰卧起坐会伤身的这一说法表示非常惊讶,同时也感到困惑。到底上班族到底能不能通过仰卧起坐健身呢?

 


 

医师表示,对于治疗期内的腰椎、颈椎病患者,的确不适合用这种方式运动,但是普通人群,以及康复期的患者是完全可以的。但是,专家强调,做仰卧起坐时,需要配合腰背部肌肉的锻炼。“无论是颈椎还是腰椎的曲线健康,必须由一个整体的防护层来保护,腰背部肌肉和腰腹部肌肉都加强,才能达到这个效果。”

 

但是专家也强调,仰卧起坐算是个比较剧烈的运动,久坐的人如进行仰卧起坐应当循序渐进,网上有一些运动达人,50秒做100多个仰卧起坐的视频,大家不要轻易尝试。

 

普遍群众认为仰卧起坐这种锻炼方式可以消灭腹部游泳圈

 

对于仰卧起坐这种锻炼方式是不是真的能减去赘肉,南京市体育学院副教授、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科李靖医生指出,仰卧起坐的主要作用是增强腹部肌肉的力量。做得正确的话,仰卧起坐既可增进腹部肌肉的弹性,同时亦可以有保护背部和改善体态的效果。但是这跟减肥是两码事,如果单纯想靠仰卧起坐消灭游泳圈,效果很有限。腰腹部脂肪的消耗需要全身的运动锻炼来完成,比如快步走。对正常人而言,每分钟心率在130次左右的快步走,每天坚持半小时以上能有效减去腹部赘肉。此外,骑自行车、慢跑等有氧运动也有助于腹部赘肉的消减。还有一个比较简单的窍门,大家平时要注意自己的坐姿,尽量增加收腹坐姿的心理暗示,多做收腹锻炼,这样能最直接减少腹部脂肪的堆积。

 

久坐不动不仅对颈椎、腰椎有害,还会引起下肢水肿、血液不循环,专家建议,对于久坐不动的上班族,在上班期间,要每隔一定的时间要进行简单的肢体伸展运动,离开座位稍作休息。在做剧烈运动之前,一定要先进行伸展运动,让身体有一个过渡期,运动量也应当循序渐进。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