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成瘾症出台诊断标准 首获国际医学界认可

vivi04| 2013-07-18 08:45:47
阅读()

 

  近几年来,越来越多关于青少年沉溺网络游戏成瘾导致死亡的新闻报道。全国政协委员朱尔澄近日披露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网络成瘾已经越越趋向小龄化。据调查显示,学生在家里玩游戏的比例急剧上升,青少年沉湎于网络游戏已成为日益突出的社会难题。《网络成瘾临床诊断标准》出台,成我国第一个获得医学界认可的疾病诊断标准。

 

  日前,由北京军区总医院中国青少年心理成长基地主任陶然教授领衔制定的《网络成瘾临床诊断标准》,被美国精神病协会纳入正式出版的《精神与行为疾病诊断与统计手册》,标志着该标准正式成为网络成瘾疾病诊断的国际标准。这也是我国第一个获得国际医学界认可的疾病诊断标准。

 

  为了解决网瘾诊断标准问题,陶然团队从2005年开始,先后对1200位网瘾患者进行了统计分析,在国际上首先提出网络成瘾是一种疾病,并总结出网络游戏成瘾的9条诊断标准。

 

  其中包括:渴求症状、戒断症状、耐受性、难以停止上网、因游戏而减少了其他兴趣、即使知道后果仍过度游戏、向他人撒谎玩游戏的时间和费用、用游戏来回避现实或缓解负性情绪以及玩游戏危害到或失去了友谊、工作、教育或就业机会等。

 

  网络成瘾症的比例日剧上升,这一种过度依赖互联网的心理疾病。患者年龄呈现小龄化,未成年患病比例远远高于成年人。专家称,“网络成瘾症”可造成人体植物神经紊乱,体内激素水平失衡,使免疫功能降低,引发心血管疾病、胃肠神经官能病、紧张性头疼、焦虑、忧郁等,甚至可导致死亡。《网络成瘾临床诊断标准》的出台,也意味着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视网络成瘾症这个社会难题。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