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螨虫:凉席使用前应晒一下或热水烫一下

mybase16| 2013-07-10 17:36:05
阅读()

网上有人传,夏天用的凉席上寄生的螨虫叮咬人,导致皮肤炎。专家表示,夏季使用凉席之前,应该用热水烫一下或者用太阳暴晒,这样才健康。

 

 

近日网络上流传的一则“凉席上寄生的螨虫叮咬导致皮肤炎症”的微博瞬时引发了人们的热议。对此,专家表贞淑表示,这种现象在这个季节比较常见,首先应该不再使用凉席,如果病情较重,可适当口服抗过敏药物和外用激素类药膏。同时,建议在使用凉席前,用开水烫洗或在阳光下暴晒,从而减少螨类微生物的寄生,以减少对皮肤的刺激。

 

表贞淑分析,这个季节的湿度和热度等天气条件,适合由竹、苇、草和藤等天然植物所制作的凉席上寄生的螨类微生物的滋生。席螨是螨虫的一种,属于节肢动物门蛛形纲蜱螨亚纲的一类体型微小的动物,身体大小一般都在0.5毫米左右,有些小到0.1毫米,大多数种类小于1毫米。对螨类微生物比较敏感的人一旦接触了有席螨的凉席,就容易出现过敏性皮炎症状。

 

表贞淑介绍,由于近期高温天气等多重因素所相互影响,因为使用凉席所引发皮炎前来就诊的患者较为常见,因为大部分家庭都选择凉席来解暑。但是,不同患者所呈现出的症状略有不同,通常是与凉席所接触的皮肤小范围的起水泡、丘疹、红斑或风团等过敏症状,而且伴随着强烈的瘙痒感,不过此时千万不可使劲抓挠。应该在发现皮肤过敏的第一时间远离过敏源凉席,不再使用凉席,以待观察皮肤状况。如果皮疹重且多的话,可根据情况适当口服抗过敏药物和外用激素类药膏。如果自己没有此类处理病情的经验,应及时就医,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治疗。

 

那么在这漫长的酷暑下,我们应该怎样正确的使用避暑法宝凉席呢,好让它充分的保护我们的睡眠和娇嫩的皮肤呢?表贞淑解释,大多数家庭往往在不使用凉席的时候把它像普通衣物一样,保存在衣柜里。而由天然植物所制作的凉席容易在夏季的天气环境下滋生螨类等多种微生物,“应该是在每年的使用之前,用开水烫洗,或者是在阳光下暴晒凉席,以此来减少凉席上的螨类等微生物的寄生,从而减少对敏感性皮肤的刺激。最好每周对凉席进行一次清扫,将凉席拿到室外,卷起凉席用棒轻轻拍打,将凉席上的头发、皮屑拍下,随后再用。

 

炎炎夏日,凉席成为人们的最爱。但是使用凉席也要有些“讲究”,卫生就是一个重点。其实你用一段凉席后,会发现凉席底下到处是灰尘碎屑。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