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吃摊麻辣烫用“千滚水” 好吃但不健康

mybase16| 2013-06-23 15:11:16
阅读()

天气暖和起来,街头各种小吃多起来。其中麻辣烫是主要小吃之一,麻辣鲜香,各种食材,有人胃口。但是专家指出这种小吃里面含有不健康的因素。

 

 

1.细菌感染

 

街头小吃是各种细菌以及病菌的集聚地,麻辣烫的食材杂、清洗难,通常都夹杂着比较多的泥土、杂质,卫生安全隐患最多。麻辣烫经常满满的一锅,如果没有煮开或者是煮烫的话,其中的细菌、寄生虫卵就不会彻底杀死,长期食用很容易诱发消化道疾病。

 

2.刺激肠胃

 

麻辣烫都以辛辣刺激为主,促进食欲,让人不知不觉中过量食用。麻辣烫摊贩通常都愿意添加较重的味道,以便吸引消费者,并掩盖原料不够优质带来的鲜味不足等问题。如果长时间食用过分辛辣、油腻的食物会刺激肠胃黏膜,容易诱发肠胃疾病。盐味过重、味精过多,更不适合需要控制盐分的高血压、心脏病、肾病患者。

 

3.回收锅底

 

有不少麻辣烫、火锅店,包括少数知名火锅品牌,仍在使用回收锅底,一锅料煮了一天后,第二天仍继续用,有的甚至新料、旧料混起来用上好几天。麻辣烫的水都是“千滚水”,长时间沸腾,煮了一遍又一遍,水中积累的重金属、亚硝酸盐等有害物质越来越多。“千滚水”会干扰人的胃肠功能,导致出现腹泻、腹胀等不适。过量摄入亚硝酸盐,还有致畸、致癌、致甲状腺肿等危险。

 

4.非法添加

 

一些商家受利益驱动,会在麻辣烫中非法添加国家明令禁止的化学成分,如工业碱、福尔马林等用于食物保鲜。工业碱中含有大量对人体有害的杂质,而福尔马林就是40%浓度的甲醛溶液,毒性很大,经常食用很容易出现咽部、口腔、食管、胃肠道不适,损伤肝脏,甚至诱发癌变。

 

麻辣烫卫生风险很大,建议在平日生活中尽量少吃。如果“就好这一口”,最好是在家里自己做。如果在街上摊点吃,一定要选择正规、有营业执照的放心摊点,并注意要求彻底清洗食材、更换锅底。

 

街头小吃就是这样,诱人胃口。早些年卫生条件不好,现在卫生条件改善多了。但是也存在不健康的因素,像千滚水就是其一。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