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谨防不光身体降温 要防“情绪中暑”

mybase16| 2013-06-20 11:52:44
阅读()

夏天到来,天气越来越热,随着身体不适的同时,有人发现心理上也出现了问题。比如爱发脾气,烦躁易怒能。这叫做“情绪中暑”。

 

 

夏季来临,随着气温的升高,不知不觉中脾气也大了起来,这可能是许多人的感觉。确实,心理学研究发现人的心情与环境、季节等关系很大。心理咨询专家张红云指出,心理状态与环境温度有着密切关联。一般来说,低温环境有利于人的精神稳定,当遇到持续高温天气或温度上升幅度增大,人的身心状态就会受到影响从而发生变化,不仅会出现生理上的不适,情绪也会产生波动,更容易出现一些负性的情绪如烦躁、爱发脾气等等,就好像“心理中暑”或者“情绪中暑”了一样。

 

“情绪中暑”来自于负性情绪积压

 

情绪为什么会“中暑”?张红云解释,每个人都会时不时地出现一些负性的情绪,但当我们固结在某种负性情绪之上,就会如同暑气积压在身上无法排解,往往就会出现情绪失控的状态,这时我们就“中暑”了。

 

那么,人们又为什么会情绪失控呢?答案往往是,很多的负性情绪没有出口,或者是非理性地发泄造成的。形象地说,每个人都有一个情绪池,情绪作为一种能量储藏在里面。情绪池有入口,也有出口,情绪才能流动起来。情绪的表达,是能量的释放。假如没有出口,在情绪池饱满时,一点点刺激都可导致情绪崩溃,行为失常。如果一个人很容易被激怒,这就表示他(或她)的情绪池已经满溢了。

 

负性情绪之所以积压,是因为很多人出现恐惧、害怕、不安、愤怒、伤心与不高兴等负性情绪时,觉得负性情绪不好,所以通常会努力回避负性情绪,比如每当有负性情绪就让自己转移注意力,或总是压抑情绪避而不谈。回避的结果是,这些情绪虽然当时可以成功地被抑制不表露,但日积月累,情绪池里的负性情绪越来越多,直到超出了个人的承受力,反而会在遇到某个触发事件时不由自主地不受控制地爆发出来。

 

正性情绪负性情绪都重要

 

常言道:“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日常生活中难免会发生一些令我们感到不愉快、愤怒、悲伤的事情。情绪的起伏,喜悲的交织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不可避免。从心理健康的角度讲,并没有所谓的负面或者说错误的情绪,无论是什么样的情绪,都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当我们可以面对、接受和尊重我们自己所有的正性负性的情绪,就不会再去回避和压抑,就可以更好地理解和管理我们的情绪。

 

实际上,人不仅需要正性情绪,如爱、喜悦、快乐,也需要负性情绪,因为每种情绪都有它存在的理由,也都是有意义的。比如,恐惧与不安的情绪,有助于发挥自我防御的功能;厌烦、难过的情绪,能够消减压力;悲痛的情绪,有表达哀伤的功能,等等。再比如,人们常说人生有三大悲哀:少年丧父,中年丧偶,老年丧子。假如遇到这么悲痛的事件,感到哀伤是很自然的,把悲痛的情绪表达出来也是非常必需的。

 

处理心理危机时,遵循的一个心理学原则就是:要让那些经历悲痛事件的人有正常的哀伤过程,哪怕只是把眼泪流出来,心里都会觉得舒服很多。假如把悲痛的情感强行压抑下去,情绪情感得不到宣泄和表达,埋藏在心底,反而容易成为心理负担,影响日后的生活。

 

学会管理情绪:觉察、表达、与之共处

 

张红云认为,想保持情绪的自由流畅,就要注意平常通过正常的渠道宣泄情绪。情绪的宣泄有四种途径:向自己表达、向别人表达、向环境表达、升华的表达等等,每个人擅长的方式都不一样。

 

对自己表达,就是让自己对情绪有觉察,在我们对情绪有觉察时,多半会选择合适的方式发泄出来;向别人表达,比如向惹我们生气的人表达,找心理医生倾诉等;向周围环境发泄,比如摔东西,或面向大海、野外大喊大叫等;升华的表达,比如化悲痛为力量,写小说,或唱歌等等。

 

情绪还有一个特点是过程性。任何情绪都有发生、发展、高潮、下降、结束的发展过程。只要我们不增加其能量,任何情绪都是不可能持续保持的。当自己遇到不好的情绪时,另一种应对方式是,想办法与它在一起,特别是对焦虑这种情绪,不能排斥、否定、压抑。如果总想竭力摆脱,反而容易被紧张焦虑的情绪缠绕。此时,不如学会接纳它、体验它、靠近它。当自己陷入紧张焦虑的情绪时,不妨告诉自己,紧张焦虑的情绪总会过去的。面对非常悲哀的事情,承认需要时间淡化,相信时间是医治伤痛最好的方法。

 

“总之,情绪的产生是能量积聚的一个过程,让这些能量以合适的方式释放出去,我们的生活就会像花儿一样美丽绽放。”张红云表示。

 

夏季来临,炎炎夏日高温酷暑难当。如何过好一个夏天?不但身体要采取降温避暑的方法,心理上也要适当调节,饮食得当甚至使用一些药材很重要。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