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烫伤家人用土方处理导致伤口感染引发高烧

vivi03| 2013-06-14 20:29:00
阅读()

近日,安溪一男孩被排骨汤烫伤,家人并没有立刻送男孩去医院,而是用土方法往伤口上抹了油状物体,结果导致伤口感染,引发高烧到39.5℃。目前男孩已经被送往医院治疗,经过医生的救治,男孩已经退烧,烫伤也得到了妥善的处理。

 

 

烫伤创面太脏导致高烧

 

贝贝(化名)今年3岁,家住安溪。6月9日,家里正熬着排骨汤,贝贝不慎被汤水烫伤了屁股和双腿。家人用土方法给他涂上一些油乎乎的东西,认为可以缓解烫伤。第二天,贝贝高烧至39.5℃。11日,家人带贝贝到第174医院烧伤科诊治。

 

杨新蕾医生接诊后很快判断,正是那油腻腻的东西污染了伤口,导致感染,使得贝贝高烧难退。当务之急是清洗伤口,可伤口很脏,表面油乎乎的很难洗干净。清洗过程中,贝贝被几个大人按住手脚,痛得不断惨叫。

 

经过治疗,目前贝贝已经退烧,但他的烫伤属于中重度,加上之前处理不当引起感染,还需要住院治疗一段时间。

 

夏季烧烫伤幼童居多

 

“每年夏季都是烧烫伤高发时期,尤其是暑假期间。”杨新蕾告诉记者,这段时间他所在的烧伤科平均每天要接诊10例左右的烧烫伤幼童,多是0-3岁的小孩。

 

杨新蕾说,小朋友受伤的原因五花八门,大都与家长看管不当有关。闽南家庭多有泡茶的习惯,幼童好奇心强,又好动,很容易打翻茶具或烧水用的随手泡,导致烫伤;有些孩子用学步车时跌跌撞撞,碰到桌上的开水瓶而被烫伤;还有的家长给孩子洗澡,盆里放了热水转身去取凉水,结果孩子迫不及待跳进盆里导致严重烫伤……

 

杨医生提醒,如果孩子年纪很小,家长一定要格外注意安全,热水壶、盛热汤的锅碗一定要放在孩子拿不到的地方,不要一手抱孩子一手端热汤,放洗澡水的时候,要先放冷水,再兑热水。

 

烧烫伤伤口应快用凉水冲

 

民间有许多治疗烧烫伤的土方法,究竟靠不靠谱呢?杨新蕾指出,无论如何,千万不要往创面上涂抹乱七八糟的东西,像涂抹酱油、白酒、牙膏、蛋清、蜂蜜、香灰什么的,统统不靠谱。“一是会污染伤口,加重感染;二是这些东西遮盖伤口会影响医生对伤情的判断;三是会增加清洗伤口的难度,增加患者痛苦。”

 

“正确的做法是尽快用流动的凉水冲,带走热量,避免热量进一步损伤更深层的皮肤。”杨医生说,一般要用凉水冲半个小时,或者冲到没有灼热感为止。如果伤得比较严重,要立即送医院诊治,途中可以带一桶凉水,将烫伤部位泡在水中。

 

有些患者认为烧烫伤后冲水容易起泡。杨医生说,这是个普遍存在的误区。“其实,起泡是烧烫伤后组织液渗出引起的,是否起泡与受伤程度有关,与冲不冲水没有关系。”

 

他指出,冲水最好用10℃至20℃的凉水,不要用冰水,以免对皮肤造成二次损伤。如果受伤部位有衣物遮挡,可剪开衣物,露出伤口,用干净的布搭在上面,切勿紧紧包扎。做以上处理时,注意不要磨掉伤口表面的那层皮,因为这层烫伤的表皮对伤口有一定保护作用,可以减少感染的发生。

 

微微网健康新闻编后语:不能否认,土方对于某种特定的疾病有时候确实是有显著的疗效,但土方毕竟未经过科学验证,因此,当我们受伤或生病时,首先想到的应该是及时到医院接受治疗,这样更有助于我们及早恢复健康。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男孩 烫伤 家人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