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分析全国111例H7N9病例危险因素

小刀| 2013-06-08 10:43:41
阅读()

3月初,H7N9禽流感病毒爆发,迅猛的疫情引起了全国人民的高度重视,虽然现在H7N9禽流感已经离我们越走越远,但关于H7N9禽流感病毒的研究分析我们仍不可以懈怠,近日,专家对全国111例H7N9流感病例做了分析,分析表明,患者死亡与接受抗病毒治疗时间较晚、基础疾病较多有关。

 

 

近日,由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北京朝阳医院、北京协和医院等临床科学家共同参与,首次全面总结我国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研究结果显示:111例病例死亡率为27%,多数患者伴有基础疾病。基础疾病是出现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的独立危险因素。相关研究以《111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的临床发现》为题,在线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

 

论文首次全面分析了上海、浙江、安徽、江苏等省市收治的111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截至5月10日)。结果发现,61.3%的患者至少伴有一种基础疾病。

 

专家经多元分析表明,患者死亡与接受抗病毒治疗时间较晚、基础疾病较多有关。专家进一步解释,所谓基础疾病一般指三大类疾病,一是有基础代谢障碍,如内分泌失调、糖尿病;二是免疫功能低下,如先天性或获得性免疫缺陷病;三是有重大慢性消耗性疾病,如肿瘤。

 

研究论文并列第一作者,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卢洪洲教授、卢水华教授认为,论文向人类提供警示,H7N9禽流感与甲型H1N1流感、H5N1禽流感具有共同特点,皆可引起重症肺炎与死亡;但这三种疾病也存在明显差异,比如年龄分布、性别分布,甲型H1N1流感和H5N1禽流感主要影响年轻人,H7N9禽流感则更影响患有基础疾病、缺乏免疫力的老年人。随着我国老年化程度越来越高,采取有效的基础疾病防治措施,是应对重大流行性传染病的关键手段。

 

微微网健康新闻编后语:我们无法估计H7N9是否会卷土重来,也不能预知将来会有什么样的传染病,但我们可以通过不断的研究发现,做好预防准备,并为应对新的传染病做基础。

 

相关新闻推荐:养鸟家庭该如何谨防H7N9?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