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首批食品安全黑名单将于6月公布

vivi03| 2013-06-05 17:23:18
阅读()

食品安全问题是市民最为关注的焦点,然而对于市场上举不胜举的不合格食品,广大市民难以分辨哪些是食品是存在食品安全问题的,因此,如果有一个不合格食品的黑名单在社会上公布,这不仅让市民了解哪些食物是不合格的,同时也是给危害食品安全的行为严厉的打击。

 

 

粽子、西点、馒头……今天上午,参加市政协开展的督办“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提案专题活动的部分市政协委员,在位于闵行区的上海杏花楼食品有限公司车间里,察看了食品生产、包装等过程。记者了解到,自2011年承接“放心馒头”工程至今,杏花楼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馒头没有提过一分价,也一直没有盈利,却始终保证产品质量,受到消费者的欢迎和喜爱。据市食安办负责人透露,针对市政协委员的提案建议,本市将对那些对食品安全不负责任的企业和责任人员建立“黑名单”制度,首批“黑名单”将在本月公布。

 

市食安委办公室主任阎祖强解释说,根据《关于本市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食品违法企业及有关责任人“黑名单”制度,将以粮食、肉制品、蔬菜、乳制品、食用油、禽肉、淡水鱼等7大类与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食品为导向,覆盖农业种植养殖、生产加工、储运流通、餐饮消费等全部监管环节的相关企业和有关责任人。第一批企业“黑名单”,将于本月的食品安全宣传周里正式公布。今后,各市级监管部门定于每双月1日向社会公布上月审定的“黑名单”企业及有关责任人信息。同时,食品安全信息监管平台已经立项,下半年将启动。

 

“‘黑名单’是动态变化的。列入‘黑名单’管理的期限,原则上为一年(依法吊销许可证照的除外)。当‘黑名单’期限届满时,未再发生上述有关严重失信行为的,由市级监管部门予以删除,报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备案,并及时予以公布。”阎祖强强调,对列入“黑名单”的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可以吊销许可证照的,一律依法吊销其许可证照。

 

微微网健康新闻编后语:通过不合格食品黑名单的公布,可以令食品市场更加透明,除了接受监管部门的监督之外,还接受全社会的监督,这样更有利于保障我们的食品安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