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十种癌症与吸烟有关 19岁小伙患鼻咽癌

奶茶| 2013-06-03 20:43:13
阅读()

大家都知道抽烟有害身体健康,抽烟会引发一些疾病,其不仅能诱发肺癌,还能诱发几十种其他癌症,据专家介绍,三成患者得癌症跟吸烟有关。日前,一名19岁小伙患鼻咽癌,都是因为长期吸烟导致的不良后果。

 


 

小伙经治疗已经康复

 

“我接诊过一名19岁的小伙子,患上了鼻咽癌,跟长期吸烟有关。”青岛市抗癌协会副理事长、市中心医疗集团教授马学真称,这名小伙子给他留下的印象非常深刻,小伙子是因为颈部有肿块到医院就诊的,当时肿块很大,有六七公分长,经过进一步检查,原来是这名小伙子患有鼻咽癌,癌症出现了颈部转移。

 

据介绍,这名小伙从初二开始就学会了吸烟,已经有6年烟龄。“他患上鼻咽癌跟抽烟有很大的关系。”马学真称,这名学生不仅自己抽烟,而且在网吧里长时间吸二手烟,结果导致了这样的后果。不过经过治疗,目前这名小伙子已经康复。

 

女子吸二手烟查出肺癌

 

”前段时间我接诊了一名女子,经常被动吸烟查出了肺癌 。”市立医院东区呼吸科主任唐华平说,这名女子今年45岁,因为咳嗽、咳血来就诊,给她做胸部CT的时候,发现她的肺部有阴影,后来又给她进行了化验,结果显示这名女子已经是肺癌晚期。而询问中才知道,虽然这名女子不抽烟,但她经常跟抽烟的朋友打麻将,吸进的二手烟也不少,最终导致了肺癌。

 

唐华平告诉记者,现在临床上接诊很多因吸烟导致的疾病,而且患病的年龄也越来越多,有的二三十岁就患了癌症,经检查发现跟吸烟有很大的关系。

 

三成癌患跟吸烟有关

 

“我们在分析癌症发病原因时,百分之三十的癌症跟吸烟有关。”马学真称,吸烟引发的癌症中,肺癌患者最多,有调查显示,吸烟的市民患肺癌的几率是不吸烟的市民的10到20倍。外地有调查显示,在肺癌患者中,有百分之八九十的患者吸烟。

 

除了肺癌之外,吸烟还可能造成整个的口腔癌症,咽部癌症以及食管癌,吸烟的时候烟雾从这些地方通过,局部吸收的更多。

 

另外,吸烟还可能导致膀胱癌、宫颈癌、卵巢癌,在这些癌症中,吸烟市民发病率比不吸烟的高出四倍左右,虽然吸烟的时候,烟不经过这些地方,不过烟吸进去之后被吸收了,会通过血液循环到各个脏器中。

 

小心“三手烟”的危害

 

“其实除了吸烟和二手烟外,"三手烟"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 。”市精神卫生中心戒烟门诊负责人席巧真告诉记者,所谓“三手烟”就是人们常说的身上的烟味,是吸烟后残留在家具、物品甚至衣物、皮肤上的粒子和气体,“这些有害物质附着在墙壁、衣服、地毯,甚至是皮肤等地方,可以停留很长一段时间。”

 

对此,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课綦主任表示,香烟熄灭后6小时内“三手烟”都会存在,即使家长不当着孩子的面吸烟,也会传递给孩子。

 

微微网健康新闻频道提示:吸烟害人又害己,吸烟容易诱发肺癌、鼻咽癌等几十种癌症。这样可怕的烟为何还要吃呢?少抽烟、戒烟,远离吸烟者,远离二手烟的危害。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