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细菌超标:玻璃容器吹空调48小时被染黑

薇薇安| 2013-06-01 10:55:58
阅读()

  有关专家做空调污染的实验,录像显示,玻璃容器吹空调48小时,空调所处的玻璃容器壁上出现大团大团的霉菌,整个玻璃容器壁已经被霉菌覆盖,变得黑乎乎的。

  连日来闷热潮湿的天气让不少家庭的空调开始24小时运转。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室内环境与健康分会在广州启动“2013夏日家庭空气改善计划”。与会专家指出,空调污染已成危害家居健康的最主要因素,入户调查显示,超过八成受访家庭的空调细菌、真菌超标。
 
  散热片成细菌孳生“重灾区”。
 
  记者从启动仪式上获悉,该学会对上海、北京、深圳等地的家用空调进行入户调研后发现, 88%的空调散热片细菌总数超标,84%的空调散热片霉菌总数超 标,空调散热片上检出细菌最高可达每平方厘米91259个,超过标准(每平方厘米细菌总数≤100个)近40倍,最严重的超标高达近百倍。
 
  “在密闭的空调房内,室内生物性污染则主要来源于空调通风系统的微生物污染。”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室内环境与健康分会名誉理事长、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中心田德祥教授介绍,空调微生物超标,会增加使用者患呼吸道疾病、气管炎、过敏、哮喘的风险。
 
  广东家庭样本的数据显示,空调污染物中,夏天细菌多,冬天真菌多。除了可以定期拆除清洗的过滤网,过滤网后面的不可拆卸的散热片、加湿器接水碗等也是有害微生物孳生的重灾区。
 
  空调运转两日染黑玻璃容器。
 
  空调微生物超标会导致什么样的后果?为直观地说明这个问题,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宋伟民教授做了两个实验。录像显示,实验者将两碗米饭放置在密闭房间 内,近距离直对着一台正在运转的壁挂式空调,其中一碗被盖上,另一碗暴露在外。经过72小时后,实验者打开房间,发现被盖上的米饭发黄,而没被盖上的米饭 已长出大团霉块。
 
  另一实验则记录下这样的画面:在一个模拟室内密闭环境的大型透明玻璃容器内,实验者放入一台没有经过清洗、正在运转的 空调,然后在正对着空调的玻璃容器壁上,用细菌、真菌培养液书写“空调污染”四个大字,让摄像机镜头对准容器。录像显示,48小时后,空调所处的玻璃容器 壁上出现大团大团的霉菌,四天后,整个玻璃容器壁已经被霉菌覆盖,变得黑乎乎的。
 
  特别提醒:
 
  别让老人婴幼儿成日待在空调房。
 
  专家说,清洗空调多久需要洗一次,原则上是每年在换季的时节、空调首次开机前都应该进行彻底的清洁与消毒,但是在空调使用频繁月份,如夏季,由于人们可能会长时间待在空调房内,所以最好每月一次对空调进行清洁,清洗空调时要注意保持室内通风。
 
  “夏天不要让空调一开就是一整夜,更不要24小时躲在空调环境内,尤其是体弱老人和婴幼儿。”田德祥建议,使用空调时,要注意每两三个小时开窗通风15~30分钟,这要比使用空调的换气功能效果更好。
 
  此外,“有车族”夏季开车时也要重视车内污染,行驶一小时最好能开窗换气三分钟。建议不要过于依赖车载活性炭包和空气净化器的吸附净化功能,“开窗通风对消除室内空气污染的效果更理想。”
 
  专家提醒:为尽可能减少空调微生物污染的危害,清洗空调不仅要拆掉过滤网,也要对不能拆卸的散热片进行清洁、消毒,最好使用空调专用消毒剂,而不是简单地用湿布擦拭。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