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母亲产下三胞胎 老大心脏长在体外

vivi03| 2013-06-04 15:29:52
阅读()

心脏长在体外?这怎么可能!先不要惊呼,这真的就有发生了。5月27日,福建三明一名妈妈产下了三胞胎,三名婴儿当中老大的心脏就长在了肚皮外面,肉眼可以清清楚楚看见心脏的每一次跳动。医生称,这样的心脏异位世界罕见,新生儿中发生率为百万分之五,全球只有200多例。

 

 

孩子诞生时 医生惊呼

 

5月27日,在三明第一医院,医生取出第一个孩子时发出了惊呼,躺在手术床上的母亲廖女士也着急起来,接着第二个、第三个孩子出世。

 

当医生抱着三个孩子给廖女士家人看时,全家人又悲又喜。喜的是一下有三个孩子,悲的是老大是“外心宝宝”,他们可能养不活。三明当地医生说,这种病他们治不了,要赶紧送到福州,说不定还有一线希望。

 

孩子是剖腹产的,三个孩子有两男一女,老大是男孩,出生时体重2.8公斤,其他两个体重也各有四五斤,都很健康。

 

廖女士说,她和丈夫还没来得及给孩子起名字,三个孩子都是叫宝宝,这个就是大宝了。

 

当天,大宝马上被送到省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抢救,经过专家会诊,28日下午转院到协和医院心脏外科救治。

 

 

如手术成功 会和正常孩子一样

 

协和医院。医生说,孩子目前状况比较稳定,在重症监护室内进行护理。

 

“出现这种心脏异位的情况,是因母亲在怀孕期间胚胎发育异常所致,具体诱因不详。”协和医院陈书记告诉记者,查找到医疗文献资料,国外有类似心脏异位的手术记录,但是国内还没有找到与此完全相同的病例,这也给手术增加了难度。

 

记者从院方了解到,孩子住院后只做了心脏彩超和腹部B超,发现他的肝和部分肠管也随心脏一起突出到身体外面。

 

心脏外科曹华主任告诉记者,心脏异位的手术难度非常大,要搞清楚连接心脏的血管位置有没变化,其他器官在腹腔内与心脏的关系。此外,孩子年龄小,心脏本身也有畸形,需要在手术中一起解决。

 

“心脏外面有一层纸一样薄的外膜。”曹主任说,如果这层膜破掉,发生感染,病人会快速死亡。接下去,医院将尽快对孩子进行全面系统的检查,并组织全院会诊,为接下来的手术做准备。

 

曹主任说,一旦手术成功,孩子的心脏将恢复正常,他将和其他的孩子一样,正常长大。

 

“都说多胞胎的孩子一条心,盼三个孩子能一起长大”

 

了解到,孩子的母亲廖女士今年27岁,父亲黄先生31岁,都是三明人,这是他们的第一胎。黄先生几年前腰椎受伤,被鉴定为九级伤残,目前在三明当地一家企业做临时工。廖女士没有工作,至今租住在工厂的平房内。

 

廖女士怀孕初期,就查出是三胞胎,医生担心她身体承受不了,建议她进行减胎。

 

去年11月,廖女士来省妇幼保健院住院,准备进行减胎手术,但是孩子动得厉害,自己也有炎症,不适合手术。等炎症治疗好之后,孩子太大,不能减胎了,当时还不知道其中一个胎儿的心脏是异常的。

 

等到怀孕六个月再去医院检查的时候,发现其中一个孩子的心脏异常。

 

“都说多胞胎的孩子一条心,三个孩子能一起长大多好,现在孩子只能在病房内存活,不手术随时有生命危险。”

 

孩子的母亲廖女士说,不管生活怎么苦,全家人都会尽全力救这个孩子。

 

微微网健康新闻编后语:心脏长在体外确实罕见,但这也给宝宝的健康成长带来了严重的威胁,希望通过手术的治疗,宝宝能像正常的孩子那样健康成长。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