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疫苗接种须适当选择使用

奶茶| 2013-05-27 18:58:07
阅读()

培养聪明健康的宝宝是每个父母的最大期盼,宝宝的健康成长也是每个家庭的希望。而宝宝的健康成长需要强大的免疫力,如何提高免疫力?大家都应该知道,疫苗接种是每个宝宝成长必不可少的,因而疫苗接种是宝宝提高免疫力的方式之一。特别是向来体质弱的宝宝更应该重视疫苗接种。而现在,多数家长已经意识到接种疫苗的重要性,但在给孩子用哪种疫苗的问题上还存在误区。

 


 

目前,我国疫苗分为一类疫苗和二类疫苗,很多人就误以为,一类疫苗好,二类疫苗不好。其实,这种划分是行政分类,是国家根据经济能力和防病规划制定的,并不是医学分类。而且,很多二类疫苗所针对的疾病,都是对宝宝的威胁很大的传染病,例如水痘、肺炎、流感等。有些二类疫苗是对一类疫苗很好的补充,适当选择使用可以带给宝宝更加完善的健康保障。以脊髓灰质炎疫苗为例,目前就有口服减毒活疫苗(OPV)和灭活脊灰注射疫苗(IPV)两种。

 

有些宝宝在半岁之内,母传抗体水平还比较好的时候就很容易生病,反复感冒、腹泻、吐奶严重、肺部感染以及出现严重的湿疹等,这些孩子就属于体质比较弱的。对于此类或有特殊疾病的婴幼儿,接种疫苗、减少疾病风险尤为重要,同时还要减少接种风险。

 

以往,宝宝在两岁前,要完成21剂次的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如果加上自费的,接种将达到30剂次左右。1岁以前的宝宝家长,平均每两周就要带孩子接种一次疫苗。而国际上比较先进的接种理念是采用联合疫苗,例如五联疫苗,只需接种4针,就能预防白喉、破伤风、百日咳、脊髓灰质炎和b型流感嗜血杆菌感染等五种严重威胁婴儿健康的疾病。不但比常规的12针减少了8针,还减少了8次宝宝不良反应风险和交叉感染风险,同时减少了家长路程奔波的劳累。

 

前不久,由全国心系系列活动组委会主办、赛诺菲巴斯德支持的“心系新生命——问候生命”2013年度科学育儿工程宣教活动启动,将从新生儿保健、新生儿维权、新生儿护理、免疫规划、亲子教育等方面,向广大家庭传播科学的孕育知识,帮助年轻父母掌握育儿知识。

 

计划内疫苗(一类疫苗)是国家规定纳入计划免疫,属于免费疫苗,是从宝宝出生后必须进行接种的。计划外疫苗(二类疫苗)是自费疫苗。可以根据宝宝自身情况、各地区不同状况及家长经济状况而定。而不同种类疫苗的禁忌也不一样,因此在给儿童接种疫苗时应严格按疫苗使用说明规定进行接种。同时,儿童家长在每次接种前应如实反映儿童的健康状况,以减少疫苗接种异常反应的发生。

 

微微健康网:接种疫苗可以更好的保障孩子的健康成长,因此广大父母一定要对孩子的接种疫苗引起重视,同时孩子接种疫苗后,要加强对孩子的观察,让孩子适当休息,多喝开水,注意保暖。如果接种疫苗后出现异常,应该去医院作对症处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