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重大疾病险不理赔 保险公司成被告

mybase16| 2013-05-27 13:58:03
阅读()

  李先生投保国寿康宁重大疾病险和两全保险,但是两年后,患上终末期肾病的时候,保险公司拒绝赔付,原因是李先生投保时已经患病了,李先生将保险公司告上法庭。


 
  李先生患上终末期肾病,向保险公司提出理赔申请。保险公司方面则表示,保险合同签订前李先生就已经患病,并以此为由拒绝理赔。李先生将中国人寿北京分公司告上法院,要求其支付15万元保险金。昨天上午,该案在朝阳法院开庭审理。
 
  李先生的律师当庭提出,按照新保险法规定,保险合同满两年后,保险公司便不能以未如实告知为由拒赔。
 
  李先生诉称,2009年11月5日,他与被告中国人寿北京分公司签订了一份保险合同,投保了国寿康宁定期重大疾病保险及国寿附加康宁两全保险。合同有效日为2009年11月6日,保险期间为41年,金额为15万元。
 
  两年以后,李先生出现了终末期肾病,这一疾病属于严重肾病。去年10月,李先生向保险公司方面提出理赔申请,但保险公司予以明确拒绝。李先生为此起诉保险公司,要求其按照合同进行理赔。
 
  昨天庭审中,保险公司一方阐述了拒绝理赔的理由。该公司称,经过查询病历,李先生在2007年3月就已经被查出患有慢性肾功能衰竭。2008年10月,他更是已经发展到尿毒症阶段。在签订这份保险合同时,李先生却没有告知他的病情,应该属于故意隐瞒,因此不能进行理赔。保险公司方面当庭提出反诉,要求撤销保险合同。
 
  李先生的代理律师表示,根据2009年10月1日施行的新保险法第十六条的规定,订立保险合同,保险人就保险标的或者被保险人的有关情况提出询问的,投保人应当如实告知。但该条款同时规定,自合同成立之日起超过两年的,保险人不得解除合同;发生保险事故的,保险人应当承担赔偿或者给付保险金的责任。
 
  昨天,案件未当庭进行宣判。
 
  到底谁是谁非,法律应该能够给予一个公正的评判。骗保是很多人要干的,但是问题关键是到底投保的时候投保人有没有患病?多半是已经有患病的迹象,但没有确实患病。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重大疾病 理赔 被告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