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情绪中暑”?如何双重避暑

奶茶| 2013-05-15 16:29:38
阅读()

炎热的夏季,猛烈的阳光容易把人的皮肤晒伤,或让人身体有点吃不消,不免有人一不注意就会易中暑。而心情也会莫名的跟着烦躁不安。其实不仅仅身体会中暑,“情绪中暑”你可曾听说?炎热夏天里如果你会莫名其妙就发火,或是“情绪中暑”惹的祸。

 


 

这几天,郑州“火”了。医院里,皮肤科被晒伤的患者多了起来,就连“情绪中暑”的患者也有了。

 

日光性皮炎

 

病例:

 

20岁的小敏是个爱美的姑娘,天一热,她就穿起了吊带、短裙,曼妙的身姿引来很多羡慕的目光,可最近,她却乐不起来了。

 

因为工作关系,近日,她不停地奔波在街头。起初,她只觉得浑身烧烧的,晚上回去一看,脖子、手臂上出现了红斑,接着又有些发肿,而身体也开始出现难受等症状。

 

诊断

 

医院皮肤科主任魏芳说,这是典型的日光性皮炎,这种病多起于春末夏初阳光曝晒、紫外线强度很高的时候,多见于儿童和妇女的头、面等暴露部位。

 

她说,日光性皮炎的基本损害为日晒数小时至10余小时后,暴露部位的皮肤发生弥漫性红斑,严重时可伴水肿,甚至起水疱。之后皮肤损害部位逐渐变为暗红或红褐色,红斑逐渐消退,遗留褐色色素沉着。患者有烧灼感或刺痛,触之更痛,后期可出现干燥、微痒。同时,重症者可伴有全身不适、发热、恶心、心动过速。

 

建议

 

魏芳建议,随着天气转热,人们应经常参加室外锻炼,增强皮肤对日晒的耐受能力。但要避免在强烈日光下时间太长,在日光照射强烈时(上午10时至下午3时)尽量减少外出。而对日光感受性较差者,应避免烈日曝晒。

 

她说,人们外出时尽量通过撑遮阳伞、戴宽边帽、穿长袖衫等物理遮盖手段来防晒,在暴露部位的皮肤上,可于晒前涂抹防晒剂等。

 

“情绪中暑”

 

病例

 

李先生在一家知名公司做销售经理,平时工作压力很大,精神整天绷得紧紧的,随着持续的高温降临,他对工作也是越来越烦,天天感到疲惫不堪,心情烦躁,不思茶饭,头痛失眠,有时连说话的口气都带着呛人的火药味,动不动就莫名其妙发火。

 

他说,天气一热,自己好像控制不住情绪,自己都不知道是怎么了。

 

诊断

 

医院心理专家于海亭说,这是“情绪中暑”惹的祸。他说,人的情绪和气候有着密切的关系,特别是炎热的夏天,大约有10%的人会莫名其妙地出现情绪和行为异常。“情绪中暑”的主要症状是心情烦躁、情绪低落、乱发脾气、精神萎靡、思维紊乱、行为异常、对事物缺乏兴趣等症状,还有一些人力求完美的倾向导致他们工作中出现失误,盲目自责,这种情绪如长久持续,很容易出现心血管和心理等方面的疾病。那么,在夏季预防情绪中暑的方法有哪些呢?

 

建议

 

为避免“情绪中暑”,于海亭建议,可采取自我调节的方式,平时要注意静心养性,及时调整自己的工作计划和生活节奏,尤其是要保证睡眠,感觉压抑时把坏情绪转移一下。还可以找朋友说出心中的烦恼,多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体育运动,有效地调节心情。必要时可接受心理医生的辅导。

 

微微健康新闻频道提示:炎炎烈日的夏天,会让人很“受伤”。不仅仅是对身体皮肤的伤害,更是会带来情绪上的坏影响。因此,建议广大市民夏日出门一定要做好相关防晒措施,如撑遮阳伞、戴宽边帽、穿长袖衫、擦防晒霜等,还要注意学会安抚躁动的情绪,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减轻压力,适当运动锻炼,保证睡眠质量,保持轻松平静的心态。不要让炎热天气扼杀了我们的身心健康。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