碘缺乏病的主要表现与危害

vivi18| 2013-05-14 10:05:18
阅读()
    碘缺乏病是由于自然环境中的水、土壤缺乏碘造成植物、粮食中碘含量偏低,使机体碘摄入不足而导致的一系列损害,是世界上分布最广泛、侵犯人群最多的一种地方病。碘缺乏病这种病症通常出现于远离海洋的内陆地区的人口,因海产是人体摄取碘的主要来源,以及内陆地区土壤含量不足。
 
 
    碘缺乏病的主要表现与危害
 
    碘缺乏病是人体缺碘后产生一系列生理改变,发生一系列病态的总称。它的主要表现和危害如下:缺碘导致智力低下、呆傻 、白痴等智力残疾。 缺碘导致地方性甲状腺肿,俗称粗脖子病。 严重缺碘可导致地方性克汀病,这主要是由于胎儿期及婴儿期严重缺碘,病人呆傻、矮小、聋哑、瘫痪,呈现特殊丑陋面容。 孕妇缺碘可导致早产、流产、死胎、先天畸形儿、先天聋哑儿等。 缺碘不很严重时,虽未出现典型的克汀病的症状,但仍有智力低下或发育滞后,即所谓的亚克汀病。 碘缺乏病对人体健康的损害是严重而多方面的,对社会尤其是对人口素质及经济发展的有害影响是十分深远的。实际上碘缺乏病对人类危害是全球性的。
 
    碘缺乏病所致的智力落后不能治愈 
 
    碘缺乏引起的智力缺陷与其它智力缺陷一样,都是脑功能障碍的表现,很难达到正常水平。轻度智力 缺陷,若能早期发现,并能接受特殊教育,也只能使他达到小学毕业水平。这类病人还需通过严格的训练,才有可能提高生活适应能力,掌握一些简单的劳动技能, 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长期的实践经验表明:治疗不可能使碘缺乏患者的智力落后恢复到正常水平。因此,彻底消除碘缺乏、锌缺乏是涉及提高人口素质的大事情。
 
    人体缺锌同样会影响智力发育
 
    需警惕的是,除了碘缺乏会影响儿童智力发育外,锌也对智力的发展起着极其关键的作用。锌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是脑中含量最多的微量元素,因此是维持脑的正常功能所必需的。因此,锌对儿童的生长发育起着重要的促进作用。儿童正处于生长发育时期,对锌的需要量相对较多,而膳食比较单调,易发生锌的缺乏。所有如何科学地给儿童补锌,是保护其智力发育的另一条重要措施。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