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致碘缺乏病出现的原因

vivi18| 2013-05-14 10:05:18
阅读()
    每年的5月15日为全国碘缺乏病防治日,今年的主题是“科学补碘,保护智力,成就梦想”。目前我国许多人对碘缺乏病危害及防治知识知之甚少。为此,导致了碘缺乏病防治形势的严峻。在第二十届“防治碘缺乏病日”来临之际,让我们来认识一下碘缺乏病及其原因。
 
 
    我们知道,食物是身体内碘的主要来源。如果我们生活环境的土壤含碘少,生长在这种土壤上的植物 含碘也少,吃了低碘饲料的各种动物(如羊、牛、狗和兔等),也会碘营养不足。因此,身体的碘营养状况是同环境密切相关。如果我们长期以含碘低的粮食和肉类 为食品,就会出现碘营养不足,健康就会或多或少受到影响,所有的人都不能幸免,特别是儿童和妇女。虽然大多数人看上去似乎很“正常”,只有部分人会表现出 明显病态---地方性甲状腺肿和地方性 克汀病。但实际上,这种“正常”是一种隐藏的病态。科学家把碘缺乏对人身体和智力发育造成的全部不良影响(病态)叫做碘缺乏病。 
 
    碘缺乏病是人类最古老的疾病之一。我国在公元前七世纪就有文字记载,称为瘿(Ying) 病,晋代的葛洪首次提出用海藻、昆布治疗地方性甲状腺肿(碘缺乏病中的一种疾病)。直至二十世纪人们才普遍认识到可以用碘来预防碘缺乏病并获得成功。 
 
    健康专家认为,人们想有效地防治碘缺乏病,就应该正确摄取碘盐。碘盐随吃随买,不要长期存放,因为碘容易丢失,最好购买合格、定型的小包装碘盐。而且做菜时切记不要在爆锅时放盐,以免造成碘丢失。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