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投毒草木皆兵 哈尔滨高校禁售桶装水

vivi03| 2013-05-13 13:44:56
阅读()

复旦投毒案轰动全国,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深思,然而在哈尔滨某高校宿舍楼内,学校因为桶装水“太危险”而禁止学生订购,这样的“反思”不禁令人啼笑皆非,更有网友调侃称其为“脑残”的行为,这不是敏感过度,而是智商出了问题。

 

 

看起来,这是复旦投毒案的涟漪效应。为防患于未然,高校干脆禁用了桶装水。据说该学校作为一所医科的院校,学校的实验室里有各种化学品和药品,这也是这所学校格外戒备的原因。当事学校的学生说,让自己扛水上去还算是好的呢,有的宿舍楼干脆规定,桶装水不许进楼。该校宿舍楼管理员称:“复旦大学投毒以后,咱们就有所戒备了,咱们学校也害怕,万一有人投毒呢!”微博上一句“谢谢室友不杀之恩”的玩笑,显然在一些高校被毫无幽默感地当了真。

 

学校管理千头万绪,提防小心也是情有可原。但这样的小心,是不是有点因噎废食了呢?一者,投毒案的症结,未必在于毒品,而在于“人心”。就算医学院或者生化实验室严防死守,致命的毒品或杀人器械并不难获得。一把普通的菜刀,也许可能成为刑事案件中的利刃——同样,桶装水固然容易投毒,自来水何尝不是一样呢?去年,武汉也发生过一起高校男生水房投毒案。问题是,就算不喝水、关了水房,是不是就真能终结了投毒的可能呢?二者,“禁用桶装水”事件中的过度敏感,让人揣摩出其间蛛丝马迹的“心虚”——危险品仓库的大门关好了吗?实验器材的来龙去脉管好了吗?大学生的心理疏导到位了吗?……如果一切相安无事,零星的、小概率的刑事案件也不会令高校蒙羞、更不会因其原罪,何至于如此杯弓蛇影、草木皆兵?

 

听起来这像是个智商不高的笑话,却偏偏发生在智商不低的高校里。有人说,“禁用桶装水”有点敏感过头了。但仔细咂摸一下,这份敏感的背后,恐怕是诸多欠账使然:从“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到2010年复旦大学校长杨玉良的一席话——“我们培养的学生,要有对个人、对整个国家、对人类的责任感。如果学校教育只注重知识,不重视德性培养,那么培养的人越有知识,越可能成为社会的祸害”——中国高校欠下的恐怕不仅是法制课,更有生命教育课、伦理课、哲学课。与之印证的事实是,来自深圳检察机关的情况显示,近年来深圳侦办的职务犯罪案件中,“高学历、高智商、低龄化”成为发展趋势。“人中翘楚”的精英罪犯,虽然看似脱离了高校背景,却始终离不开对高等教育的拷问。

 

微微网健康新闻编后语:复旦投毒案,桶装水只不过是一个无辜的“受害者”而已,避免复旦投毒事件再次发生并不是禁止桶装水进入校园就可以了,甚至桶装水跟投毒根本没有一点关系,学校禁售桶装水对预防投毒事件发生意义何在呢?希望广大高校好好反思,制定出切实可行的预防措施。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复旦 投毒 草木皆兵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