哮喘喷雾剂使用过量 救命用具反成杀人凶器

vivi03| 2013-05-08 15:49:50
阅读()

哮喘喷雾剂本来是为了预防哮喘患者突然发病而准备的急救用具,然而专家提醒,哮喘喷雾剂也不是万能药,使用不得当同样会带来生命危险。近日,武汉就有一名12岁男孩哮喘发作,一日之内用完一整罐哮喘喷雾剂,结果酿成了悲剧,不幸死亡。

 

 

12岁的小杰(化名)出生后就查出患哮喘,因父亲早逝,由爷爷奶奶带大。奶奶王女士介绍,5月1日带小杰出去玩,但孩子一整天都说“不舒服”,一直在喷随身带的“喷雾剂”,还吃了两颗口服药。晚上回家后,小杰突然出现呼吸困难,没等急救医生赶到,已经没有了呼吸。

 

昨日,悲痛不已的王女士向武汉市第五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马丹咨询。她说,小杰平时对“喷雾剂”依赖性很重,去世那天把一整罐喷雾剂都喷完了。马丹判断,正是这罐喷雾剂夺走了孩子的生命。

 

专家介绍,喷雾剂是一种短效β兴奋剂,可快速缓解哮喘症状,但治标不治本,且只适合症状较轻的患者。这种喷雾剂一天只能喷8次,小杰把一整罐约200次的药全部用完,又吃了两颗口服药,引起恶性心律失常,是导致死亡的原因。

 

微微网健康新闻编后语:无论是药物还是医疗器械,都应该仔细询问医生需要注意的事项,严格按照医生的嘱咐和使用说明去服用或使用,这样才能避免类似的悲剧再次发生。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