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歌飙高音后失声 如何预防嗓音疾病

奶茶| 2013-05-06 14:14:28
阅读()

随着生活节奏方式的加快与人们工作压力的加快,唱歌或K歌无疑成为现代众多人的发泄或减压方式。但是唱歌并不是想唱就唱。怎么唱歌更健康?如今,白领等高压人群慢性咽喉炎症、声带息肉等日渐增多。随着患慢性咽炎人数日渐增多,专家提醒,餐后2小时勿唱歌。

 

 

专家提醒,餐后两小时勿唱歌,少食辛辣,少喝咖啡、浓茶,避免全身疲劳,同时注意喝水润嗓。如果连续两周出现没有明确原因的讲话嘶哑,应尽早就医。

 

飙高音过后第二天失声了

 

在一家会计事务所工作的金先生(化名)平时经常熬夜加班,工作压力非常大,一到休息天,他常约三五好友先吃夜宵,再去K歌。虽说金先生不是超级“麦霸”,但每次K歌为了彻底放松自己,一再飙高音,每次唱完之后第二天嗓子就嘶哑了,甚至还出现了失声等问题……昨天,记者在眼耳鼻喉科医院采访中了解到,在高压的白领人群中,有不少像金先生这样的个例。特别是当天气冷暖变化交替之时,压力山大的“麦霸”容易身心俱疲,在受凉、免疫力下降后,更易诱发类似问题。

 

专家分析,工作压力过大的白领下班后、休息时偏爱卡拉OK,飙过高音后虽然心灵得到彻底放松,但嗓子却一直没有放松;再加上不少人经常熬夜加班,疲惫乏力,抵抗力差,平时又爱吃辛辣食物,如果着凉后容易出现呼吸道感染,这外部和内部的双重原因叠加后,嘶哑、失声等嗓子问题就爆发了。

 

喉肿瘤发病率呈上升趋势

 

在临床上,不少人连续过度用嗓,但抱着“屏一屏”的想法,拖着迟迟未就诊。尤其是在疲劳、上呼吸道感染等情况下过度用嗓导致的慢性咽喉炎,在白领、教师、培训人员中非常多见。

 

长期反复的慢性炎症,如果再不注意发声方法,容易导致声带结节或声带息肉等病变。多数声带结节,经一段时间声音休息、发声训练和适当治疗后,可以消失;但如果长期消退不了,或形成声带息肉,则应考虑手术。此外,声带白斑在慢性炎症中处于特殊位置,既可认为是严重的慢性增生性炎症,也是一种癌前病变,大约10%至15%的声带白斑会转化为癌,需提高警惕。

 

虽说总体而言还是良性病人较多,但魏春生主任医师也提醒,近年来,喉肿瘤的发病率也呈上升趋势,在年龄上渐趋年轻化。肿瘤包括良性和恶性,其中喉恶性肿瘤与吸烟有非常明确的关系。研究表明,吸烟人群发生喉癌的几率是不吸烟人群的8至10倍。因此,从喉癌角度来讲,戒烟非常重要。

 

讲话嘶哑两周应就诊

 

专家提醒说,在饮食上,注意减少辛辣食物,不要过多喝咖啡、浓茶,更不要过量饮酒,避免声带充血、炎症等。同时注意多喝水,保持声带滋润,适当减少用嗓频率,不要经常飙高音。

 

此外,嗓音保健有利于预防嗓音疾病的发生,包括改变不良的用嗓习惯,比如:大喊大叫、尖叫、间歇性清嗓、长时间耳语、运动时讲话,控制咖啡、烈酒的饮用,睡前两小时勿进食,餐后两小时勿唱歌、锻炼等。嗓音训练还有利于嗓音疾病的恢复,包括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养成正确、合理的用嗓习惯,针对不适当的音调、响度、音质,协调呼吸、发声、共鸣等行为。

 

如果发现连续两周出现没有明确原因的讲话嘶哑等症状,应及时到专业医疗机构请专业医生就诊。

 

微微健康新闻频道提醒:保护嗓子,预防嗓音疾病是很有必要的。提醒各位爱K歌的朋友,一定要学会保护嗓子,不能一味的为发泄而飙高音,养成正确、合理的用嗓习惯。如果发现不明原因讲话嘶哑等症状,应及时到专业医疗机构请专业医生就诊。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