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天津新增职业病393例 九层是尘肺癌

vivi03| 2013-04-25 16:37:41
阅读()

  4月25日起至5月1日是《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今年主题是“防治职业病,幸福千万家”,据统计,去年天津市共报告各类新发职业病病例393例,其中尘肺病患者占总数的九成以上,尘肺病成为了职业病“高发户”,不得不引起我们的重视。
 


  尘肺病以每年5%左右速度增加

  职业病是指企业、事业单位和个体经济组织的劳动者在职业活动中,因接触粉尘、放射性物质和其他有毒、有害物质等因素而引起的疾病。2002年,《职业病防治法》实施后,我国法定《职业病目录》规定了10类115种职业病。

  根据近10年天津市职业病危害因素信息监测报告显示,尘肺病占职业病总数的90%以上,且病例以每年5%左右的速度增加;职业性中毒事件时有发生;新发现的职业病危害和原因不明的职业性健康损伤逐渐增加。

  去年,天津市共报告各类新发职业病病例393例,比2011年报告新发病例减少29例。其中报告各类尘肺病病例358例,占职业病总数的91.1%以上,报告急性职业中毒1例,慢性职业中毒19例(苯中毒9例、氯乙烯中毒1例、铅及其化合物中毒1例、其他职业病急性中毒8例)、急性职业中毒1例(氨中毒)、生物因素所致职业病1例(布氏杆菌病)、职业性耳鼻喉口腔疾病10例(噪声聋)、职业性肿瘤3例(联苯胺所致膀胱癌)、其他职业病1例(职业性哮喘)。全年共对887家用人单位148011人次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的作业工人进行了岗中职业健康检查,检出疑似职业病279人,职业禁忌症405人。


  逐步建立职业病主动监测防控网络

  《职业病防治法》实施以来,天津市开通了县级以上职业病网络直报系统,建立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的准入和管理制度,提高了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水平;探索多部门合作的长效工作机制,加大职业病防治监督执法力度;在尘毒治理、改善劳动条件和防治职业病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大中型企业的职业卫生条件有了较大改善,职业病高发势头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遏制。但是,当前职业病防治形势依然严峻,职业病危害仍未得到根本解决。

  为进一步加强职业病预防监测与控制,去年,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全市范围内建立80家重点职业病监测哨点,对近2万名劳动者实施职业病防治主动监测与宣传教育工作。今后,本市将对职业病进行主动监测,掌握辖区内主要职业病的发生规律,监测发展动态,逐步建立全市职业病主动监测防控网络,将主要职业病控制在可控范围内,奠定全市职业病预防控制基础。

  此外,提高劳动者职业病防治法律意识,今天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市健康教育所和天津市开发区防病站,将在滨海新区开发区蓝领公寓广场进行大型《职业病防治法》宣传活动。

 

  微微网健康新闻编后语: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也是工作的基础,因此,在繁忙的工作中我们也要时刻关注我们自身的身体健康,科学安排饮食,正常作息,积极参加户外运动,保持身体健康,充满活力才能更好地投入工作。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