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岁竟患腰椎间盘突出 缺乏锻炼易疾病缠身

vivi03| 2013-04-24 16:47:38
阅读()

近日,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仁爱分院接诊了一位腰椎间盘突出患者,令医生惊讶的是,腰椎间盘突出症发病年龄一般在30-50岁,而他们接诊的这位患者却年仅14岁,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发病越来越趋低龄化不得不引起我们的警惕。

 

 

患者小林(化名)是一名中学生,近日,她的右腿持续性麻木、疼痛,且无法弯腰,严重影响了她的正常学习。“很难受,根本无法专心学习,父母给我买了止痛药服用,还买了膏药贴,一点效果没有,后来去医院做了检查,结果显示是腰椎间盘突出症。”说起这几天承受的病痛和检查后的结果,小林一脸的不解,她说经上网查询相关资料,得知这是中老年人常见病,且治疗麻烦,严重者则需要手术治疗,这让她很惊恐。随后,小林的父母四处打听治疗的方法,经朋友介绍来到了仁爱分院康复科,尝试传统中医手法治疗。

 

“经再次检查,小林确诊为腰椎间盘突出症,这让我大为震惊,她是我接诊过的此类病患中年龄最小的一位了。”王明杰告诉记者,经祥细询问病史后得知,小林患上腰椎间盘突出症也不是不可理解的。

 

王明杰解释说,现在象小林这样的中学生学习压力大,运动量相对减少,坐姿时间过长,坐姿不正确,很容易引起脊柱变形、腰部肌肉劳损,进而造成肌肉酸痛,关节疼痛。他说之前曾接诊过不少脊柱侧弯的青少年患者,但如小林这般已发展为腰椎间盘突出症的还是第一例。“我们为小林采取中医正骨手法治疗,松解其腰部肌肉的牵拉,解除神经触激,调整脊柱,以达到治愈的目的,无创伤,无副作用。经过一周的系统治疗,加上青少年自我修复能力快,小林很快便康复了。

 

小林兴奋地告诉记者:“感谢王医生的精湛医术让我的身体恢复如前,我又能正常学习生活了,很开心!这次真的让我吸取了教训,以后我要遵照医生的嘱咐,养成正确坐姿习惯,并且多运动,同时我也会以我的经历告诫同学们的。”

 

王明杰分析,腰椎间盘突出是一种常见病和多发病,是姿势性腰痛积累的结果,是腰肌劳损更严重的后果,一般都是由不良姿势导致的。过去腰椎间盘突出症病发年龄多在30岁以上,往往和繁重的劳动及不合理的运动有关,也就是说由于“运动”过度引起的。但是现在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得了腰椎间盘突出症,甚至十几岁的孩子也经常遇到,也就是说是“不运动”所致,比如静坐不动打电脑、看电视、玩游戏等。王明杰表示,加强运动是改善和预防“腰突症”的良方,尤其是久坐人群,可以通过调整坐椅和桌面的高度来改变坐姿,定期站起来伸展腰部,一般建议坐位工作45分钟后起立活动15分钟,使疲劳的肌肉得以恢复。平时加强腰背肌肉锻炼是预防腰椎间盘突出的重要措施。如“燕子飞”以及一些体育运动如游泳、健美操等。

 

微微网健康新闻编后语:许多疾病低龄化,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由于现在的年轻人工作压力大,长时间坐着办公,缺乏锻炼,从而引发各种腰椎疾病、颈椎疾病等,因此,为了我们的身体健康,在工作之余,多参加一些户外运动,这是保持我们身体健康的良好途径。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