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健康从接种疫苗开始

vivi18| 2013-04-23 17:46:03
阅读()

 

  4月25日是国家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倡导的“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宝宝健康——从接种疫苗开始”。宝宝出生后离开了母体的保护屏障,特别是出生6个月后,来自母体的抵抗力逐渐消退,很容易患病。因此,在适宜的时间给宝宝接种疫苗,可以有效地帮助宝宝预防各种疾病,然而各种疑问也随之出现。值此,针对主要的问题予以阐述。
 
 
  有些家长认为“疫苗也是病毒”,给孩子打太多反而增加副作用。其实无论病原体是细菌还是病毒,疫苗按其活性主要分为减毒活疫苗和灭活疫苗两种。白百破疫苗、流感疫苗等属于灭活疫苗,它们的安全性较高,但刺激产生的免疫力维持时间较短;卡介苗、麻疹疫苗、水痘疫苗属于减毒活疫苗,产生的免疫力通常能维持较久。至于所谓的“毒性”,因为它们已经被严格控制在了相当低的水平,一般来说不会对身体造成影响。
 
  预防接种的原理是将各种病原微生物通过人工的方法,使其毒性降低或者灭活,最后制成疫苗,注入人体,相当于让人得一次“轻病”,人体就会产生相应的抗体,而由于抗体量比较少,维持的时间也短。
 
  预防接种的疫苗分为两类:一类疫苗也指计划内疫苗,是国家规定纳入计划免疫,属于免费疫苗,所能预防的疾病,多是对健康危害大,流行风险高的,家长最好都给孩子接种;二类疫苗也指计划外疫苗,可以根据宝宝自身情况、各地区不同状况及家长经济状况而定。
 
    健康专家指出,在给宝宝接种疫苗的同时,注重提升宝宝的免疫力,才能确保接种疫苗真正发挥作用,为宝宝的健康撑起坚固又安全的保护伞。孩子抵抗力差怎么改善啊?>>>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