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什么来拯救我们的青少年“烟民”

vivi03| 2013-04-23 10:03:00
阅读()

    “吸烟有害健康”这已经成为街知巷闻的“名言”了,不仅危害自己的身体健康,更殃及身边的亲人、朋友等,许多深受其害的烟民恨不能把烟瘾戒掉,而还有一批又一批的新烟民前仆后继,而根据最新的调查研究表明,青少年吸烟率和尝试吸烟率正逐年上升,如何帮助青少年远离烟草危害已经势在必行。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介绍说,15—21岁是产生烟民的高发阶段。面对青少年吸烟和尝试吸烟人数居高不下的态势,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在北京、郑州、开封三座城市选择了30所学校开展创建无烟学校试点。试点一年多以来,学生吸烟率和尝试吸烟率均有下降,尤其职高生尝试吸烟率下降幅度明显,从42.4%下降到26.3%。同时,控烟干预对老师也有明显效果。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会长黄洁夫表示,希望下一步政府能够出面在北京、河南两地全面推广无烟学校,进而在全国大范围推广。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还通过调查发现,近四成学生有过帮家人买烟的经历,其中25%是小学生。控烟协会认为,这说明政府有关禁止向18岁以下未成年人售烟的法规在一些地方未得到有效实施。

 

    微微网健康新闻编后语:帮助青少年远离烟草危害,除了学校教育很重要之外,家庭环境的熏陶也十分重要,做父母要树立好榜样,以身作则,如果家长实在无法做到戒烟,那也应该不要在孩子面前抽烟,这既是为了孩子的健康着想,也是为孩子的思想教育着想。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