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离世 中风到底有多可怕

vivi03| 2013-04-09 10:27:17
阅读()

    4月8日,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因中风去世,享年87岁。撒切尔夫人全名是玛格丽特·希尔达·撒切尔(MargaretHildaThatcher),是英国历史上首位女首相,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位女首相。

    撒切尔夫人于1979年至1990年间担任英国首相,是英国第一位女首相,也是19世纪初以来连续任职时间最长的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在政坛上巾帼不让须眉,素有“铁娘子”的美誉,她的政坛生涯也充满了争议,支持者称她改变了英国,实现了英国现代化,而反对者则抨击她压制公会,加深社会贫富分化,可以说是充满了传奇的一生。

    对于撒切尔夫人的中风离世,正在西班牙访问的英国首相卡梅伦惋惜道“听到撒切尔夫人去世的消息,我感到非常悲伤,我们失去了一位伟大的领袖、伟大的首相和伟大的英国人。”并决定缩短访欧行程,当天就返回英国处理撒切尔夫人善后事宜。英国首相官邸、英国议会和白金汉宫等建筑物当天纷纷降半旗志哀,人们在推特、脸谱等社交网站上留言回顾撒切尔夫人的一生。不少伦敦民众在撒切尔夫人生前伦敦住所前放置鲜花来纪念她。

    撒切尔夫人早在2002年有轻微中风的病症出现,此后她的身体状况每况愈下,最终渐渐淡出了公众视野。撒切尔夫人的因病离世令人惋惜,同时也引起了我们对于健康的再一次深思。中风具有发病率高、致残率高、复发率高以及死亡率高的特点,并且中风还会伴随着多种并发症,严重危害我们的生命健康,与冠心病、癌症并列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三大疾病之一,那么中风到底有多可怕呢?

    中风是中医学对急性脑血管疾病的统称,按其特点可以分为两种:缺血性脑中风和出血性脑中风。中风的主要表现有猝然昏倒、不省人事、口角歪斜、语言不顺畅等症状,发病急促,症状多样,病情变化迅速,在老年人中尤为常见,并且正在向年轻化的趋势发展,因而严重威胁我们的生命安全和生活质量。那么,导致中风的危险要素又有哪些?

    1、吸烟,烟草中含有大量的尼古丁,尼古丁可使人的体重下降、食欲减轻,但同时又有胰岛素抵抗和皮质醇增加,这些都是导致血糖和血压升高的因素,最终形成以上原因导致中风。

    2、高血压,高血压是原因,中风是后果,血压与中风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成正比。高血压会使血管的张力增高,也就是将血管“紧绷”,时间长了,血管壁的弹力纤维就会断裂,引起血管壁的损伤,使血液中的脂质物质容易渗透到血管壁内膜中,这些都会使脑动脉失去弹性,动脉内膜受到损伤,形成动脉硬化、动脉变硬、变脆、管腔变窄。而脑动脉的外膜和中层本身就比身体其他部位动脉的外膜和中层要薄。在脑动脉发生病变的基础上,当病人的血压突然升高,就很容易引起中风。

    3、糖尿病(糖尿病食品),糖尿病属于中风疾病的易患因素之一。据国内资料统计,约有20%的脑血管病吸烟会导致中风

    患者同时患有糖尿病,并且糖尿病患者动脉硬化的发生率较正常人要高5倍,由于糖尿病患者胰岛β细胞分泌胰岛素绝对或相对不足,引起糖、脂肪和蛋白质代谢紊乱,其中以糖代谢紊乱为主。胰岛素不足使葡萄糖转化为脂肪而使葡萄糖的贮存量减少,大量脂肪被分解成甘油三酯和游离脂肪酸,尤以胆固醇增加更为显著,以致造成高脂血症,加速糖尿病患者动脉硬化,这是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一般来说,糖尿病患者常伴有微血管病变和大动脉硬化两种病变。

    4、高血脂,血脂是人体中一种重要的物质,有许多非常重要的功能,但是不能超过一定的范围。如果血脂过多,容易造成“血稠”,在血管壁上沉积,逐渐形成小斑块(就是我们常说的“动脉粥样硬化”)这些“斑块”增多、增大,逐渐堵塞血管,使血流变慢,严重时血流被中断。这种情况发生在脑,就会出现缺血性中风。

    5、肥胖体态,临床观察发现,肥胖者与一般人比较,发生中风的机会要高40%。为什么胖人容易发生中风呢?国医康护院专家称,这与肥胖者内分泌和代谢功能的紊乱,血中胆固醇、甘油三酯增高,高密度脂蛋白降低等因素有关。此外,胖人还常伴有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等疾病,这些都是中风的危险因素。

    微微网健康新闻频道编后语:免疫力低下也有可能导致中风,因此我们平时应多参加户外运动,合理安排饮食,营养均衡,适当补充一些、硒等微量元素,有助于我们提升自身免疫力,从而保障我们的身体健康,提高我们的生活质量。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