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尿毒症 男子身高三年缩短28厘米

vivijk120| 2013-03-30 04:40:15
阅读()

  高建设(化名)得了一种奇异的病症,因为尿毒症,他越长越矮,3年时间,他的身高缩短了28厘米,由1.73米缩为1.45米,真是令人惊骇。

 


 

  从1.73米到1.45米,44岁的高建设(化名)越长越矮,3年间,他的身高缩短了28厘米。在省人民医院肾内科病房内,高建设的主管医生、肾内科主治医师张宏涛说,高建设是“退缩人综合征”,这种病人很稀少,而像他身高缩短这么多的病人,更是罕见。

 

  3年内身高缩短28厘米

 

  高建设来自驻马店,13年前,他被确诊为尿毒症。

 

  之后,他开始规律地进行透析。2009年7月份,高建设发现,自己的右大腿外侧髋关节处长了一个瘤子,赶到省人民医院后,医生为他进行了手术切除。“瘤子直径约6厘米,比鸡蛋大。”张宏涛依然记得当时的手术,他说,瘤子为囊性瘤,里面是豆腐渣样的东西,这表明瘤子是“异位钙化”。

 

  随后,高建设出院回家,继续透析。

 

  到2010年时,家人发现,高建设个子越来越低,不过,即便如此,家人也没太在意。

 

  到去年时,高建设感觉自己的脊柱有点支撑不住身体了,而脖子也越来越无力,支撑脑袋都有点费力。

 

  于是,3月18日,高建设又赶到了省人民医院。

 

  “当时看见他,我们也可吃惊,因为他的身高明显低了好多,以前他比他弟弟高,现在只到弟弟胸口。”张宏涛说,一量,果真,原本1.73米的高建设变成了1.45米,缩短了28厘米。

 

  甲状旁腺功能亢进导致

 

  什么原因导致了高建设的身高大幅缩短?

 

  “甲状旁腺功能亢进导致的。”考虑到高建设的病史,一入院,张宏涛就为高建设进行了甲状旁腺激素水平测定,结果显示数字很高。

 

  3月22日,张宏涛为高建设进行了甲状旁腺切除术。

 

  “正常人都有4个左右的甲状旁腺,当时高建设三个甲状旁腺已经肿大,还有一个是正常的。”随后,张宏涛把这三个肿大的切除掉,把另外一个正常的甲状旁腺移植到高建设的左小臂上。

 

  据张宏涛介绍,甲状旁腺的作用是调节人体内的钙磷代谢,而钙磷是骨组织的主要组成部分,尿毒症患者由于肾罢工,不再能把维生素D转化成活性D3,便会使体内的钙很低,而钙一低,则很容易导致“甲状旁腺功能亢进”。

 

  “这种病名叫‘退缩人综合征’。”张宏涛说,这种病是美国一个医生命名的,当时这个医生发现一个透析了9年的尿毒症患者,身高缩短了29厘米。

 

  “其实如果早期注意,这种病完全可以预防。”张宏涛提醒,由于尿毒症患者比较容易引发甲状旁腺功能亢进,所以,提醒这类患者平时多注意检查甲状旁腺激素水平,一旦偏高要采取控制措施。

 

  世上有很多奇异的病症,有的匪夷所思。像高建设这样,因为得了尿毒症,导致身高急剧缩短,3年竟然缩短了28厘米,真是不可思议。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