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发明出完全预防艾滋病毒的疫苗

vivijk004| 2013-03-26 23:47:27
阅读()

  我国研究艾滋病治疗上取得突破性进展,我国研究人员发明出一种能有效控制甚至完全预防艾滋病毒的疫苗。
  


 


  记者从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获悉,该院与清华大学、香港大学的科学家们经过5年多的合作和努力,终于在这一领域取得了具有突破意义的科研成果:首次报道发明了一种创新性的艾滋病疫苗策略――联合使用改良型痘苗病毒天坛株(MVTT)黏膜载体疫苗和5型腺病毒载体疫苗(Ad5),该策略能有效控制甚至完全预防艾滋病毒通过黏膜途径对机体的感染。相关成果近日发表于《病毒学杂志》。
  
  据介绍,上述研究团队利用中国猕猴模型,系统评估了该疫苗策略的安全性、免疫原性和保护效果。数据表明,该疫苗策略具有高度的安全性,注射疫苗的实验猴没有遭受可观察到的副作用。
  
  注射疫苗之后,通过国际公认的高致病性猴艾滋病毒SIV239进行攻毒实验,部分实验猴在整个实验期间都没被感染,而被感染的那些实验猴,也未出现艾滋病的临床症状;而未接受疫苗的猴子则均被感染,并逐渐发病和死亡。
  
  基于这些实验数据,上述研究团队已开始致力于该疫苗策略临床前的研究工作。如能最终进入临床试验并被证实有效,该疫苗策略将对阻断和减缓HIV通过黏膜途径感染(性接触)具有极其重大的科学意义。
  
  据悉,上述项目在“十一五”和“十二五”期间得到了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的滚动支持,还获得了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国家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的支持。
  
  艾滋病研究一直以来进展困难,我国研究人员发明出可以预防艾滋病疫苗可以说是突破性进展,值得欢呼的事情。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