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者中中青年女性居多 工作压力大和病患是主因

vivijk120| 2013-03-26 11:12:20
阅读()

  21日是世界睡眠日,之所以设置这个纪念日可能是因为人类睡眠问题已经严重到不得不重视的程度了。威海失眠人群的了解,失眠者大多是中青年,女性居多。

 


 

  21日是世界睡眠日,今年主题是“关注睡眠,关爱心脏”。当天记者走访了市区多家医院神经内科、神志病科等相关科室了解到,在威海的失眠市民中,大多为中青年人,其中以女性患者居多。失眠者多因工作压力大、身体病患困扰等。

 

  市民王女士今年37岁,自从生了儿子之后,便在家中相夫教子,做上了全职太太。近半年来,王女士发现自己晚上睡觉十分痛苦,“怎么都睡不着了”。王女士来到市立二院神经内科求诊,该科李光强主任确诊其患上了失眠症,并有向抑郁症发展的趋势。经对症下药治疗,王女士失眠症状才得到缓解。

 

  据李光强介绍,近些年来前来求诊的失眠患者逐渐增多,“每天都有三五人来向我抱怨说睡不着觉”。

 

  在失眠患者中,以30岁至60岁的中青年人居多,失眠原因多是因工作、生活压力太大已难以承受,更年期期间身体激素调解不稳定也是中年人失眠的主要原因。

 

  在求诊的失眠患者中,女性患者又占了大多数。李光强认为,女性心思较男性更细腻,遇到复杂事情后考虑得更多,有压力释放得也慢些,所以更易患失眠症。另一方面,有的男性患上失眠症却不好意思去医院就诊,这也使从门诊量上看,女性患者多于男性。

 

  此外,四○四医院神经内科门诊每日也接诊名失眠市民十名左右。据该科主任耿黎明介绍,目前中青年失眠患者逐渐增多,睡眠问题需要青年人及早关注,“及时释放自身压力,养成按时睡觉起床的好习惯”。据介绍,失眠症若治疗不及时,大半将发展成为抑郁症等精神疾病。

 

  在上述两家医院,记者了解到,不光压力大易导致失眠,有些较清闲的市民也会有失眠症状出现。如家庭主妇王女士,每天除准备三餐、照顾夫子外,就剩下逛街、购物来打发时间,但依旧出现失眠。此外,退休赋闲在家的老人,若没有培养兴趣爱好,仅在家中看电视、睡大觉,也会出现失眠症状。

 

  在预防、治疗失眠方面,两医院医生都建议市民调整好自身生物钟,按时起居,“晚上11点前最好躺下休息”;多参加社会、交往活动,劳逸结合;调节自我情绪,及时排解不畅感。治疗失眠、抑郁症,医院一般会给患者一些对症药物,使其恢复正常睡眠。威海市中医院神志病科还有针灸、足浴、音乐疗法等可助于失眠症的治疗。

 

  失眠可不是一件好事,白天辛苦一天,全仗着晚上睡觉进行休息。如果失眠就会休息不好,严重影响工作和日常的生活。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失眠 压力 健康新闻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