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保健护脏 避免心脏病高发期

linji| 2013-03-26 13:48:33
阅读()

  春季是养生调理的好季节,同时也是病毒、细菌易感染,疾病易复发高峰期。春季早晚温差大,气候变幻无常,忽冷忽热,所以,一定要注意保护身体和疾病预防保健等。特别是许多老年人血管弹性较弱,而气候多变往往会刺激血管,常使心脏病患者的病情加重或恶化,因此春季心脏病高发,患者要注意保健。

 


 

  1.笑口常开。压力过大会导致心情抑郁,抑郁情绪易诱发心脏病,要放宽心,避免为工作、生活中的琐事过度操心,以免使肝气郁结,气血逆乱以致百病生。

 

  2.食疗养心。春季人体新陈代谢加快,营养消耗增加,饮食最好清淡可口,不宜大辛大热。且素食可以防止心血管疾病,黄豆和豆制品有利于心脏健康,限制动物脂肪和高胆固醇食物,多吃高蛋白、蔬菜、水果等食物。忌烟,过多吸烟可引起血管痉挛;少饮酒。

 

  3.注意保暖。春季早晚温度仍较低,高血压、心脏病患者早晨醒后,不宜立即起床。寒潮来袭时要注意保暖,适时增加衣物。居室温度要保持在15℃~25℃,对于预防心绞痛发作等有重要意义。

 

  4.锻炼得当。寒冷是诱发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原因之一,春季晨练时要注意保暖、科学锻炼。运动量不宜过大,中老年朋友可选择简单的散步、慢跑等身体锻炼方法,每天1~2小时。外出时应随身携带药物,以防病情突发。

 

  此外,有一点要提醒大家,不宜清晨锻炼。根据国外学者测定,上午6时至9时是冠心病和脑出血发作最危险的时刻,发病率要比上午11时高出3倍多。另外,人体在上午时段交感神经活性较高,随之而来生物电不稳定性增加,易导致心律失常,可能出现室颤,引起猝死。还有,人的动脉压在上午较高,增加了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破裂的可能性,导致急性冠脉综合症的发作。所以,大家在进行体育锻炼时,要避开心血管事件“高峰期”,将时间安排在下午及傍晚进行。

 

  同时,吸烟更有害身体健康,所以,老年人最好杜绝吸烟,过多吸烟可致血管痉挛,一定要警惕春季是心脏病的高发期,保护心脏。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