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型H1N1流感病例再次出现在深圳

linji| 2013-03-25 11:56:20
阅读()

  甲型H1N1流感为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其病原体是一种新型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在人群中传播。2009年开始,甲型H1N1流感在全球范围内大规模流行。2010年8月,世卫组织宣布甲型H1N1流感大流行期已经结束。日前,甲型H1N1流感病例再次出现,深圳发现一例甲型H1N1流感病例,专家提醒,大家不要恐慌。

 


 

 

  深圳疾控中心对该市妇幼保健院近期收治的1例流感重症病例进行调查,该病人临床诊断为“颅内感染,脑干脑炎”,目前病情危重,经检测该病例样本呈甲型H1N1流感核酸阳性结果。

 

  深圳疾控中心21日通报称,根据深圳流感哨点监测数据,上周该市门诊病例中流感样病例所占百分比(ILI%)为3.63%,与往年同期持平,尚未达到预警线,经检测优势毒株为新甲型H1N1流感。

 

  疾控专家呼吁近期要多关注老人、儿童和慢性病患者这些高风险人群,一旦患病少数患者可出现并发症(如病毒性肺炎、中枢神经系统感染等)而导致严重后果,接种流感疫苗仍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

 

  据悉,每年3月起深圳流感发病强度开始上升,流感开始活跃。专家提醒市民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积极预防流感:外出回来或接触过公用物品后,要及时洗手;工作、学习和生活场所要经常通风换气;少去人多拥挤、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提倡打喷嚏或咳嗽时避开他人,用纸巾或手肘遮挡口鼻等,并将纸巾及时丢弃在有盖的垃圾桶。平日应注意保暖,合理营养,适量运动,保证充足睡眠,避免吸烟,有助于提高自身抵抗力。一旦发现发烧、咽痛、咳嗽等流感样症状,应带上口罩及时就诊,同时不要去上学或者工作,以免对周围健康人群造成影响。

 

  生活起居

 

  (一)“虚邪贼风,避之有时”,及时增减衣物,以适寒温;

 

  (二)“食饮有节”,饮食要适时、适量、适温,少进刺激之品; 民警首批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

 

  (三)“起居有常”,作息要有规律,多动、早睡;

 

  (四)“精神内守,病安从来”,保持心态平衡,“恐则气下,惊者气乱”,对流感产生恐惧之心,也可导致气机逆乱,更易招致外感。

 

  预防措施日常生活

 

  专家提醒,预防甲型H1N1流感要做到以下10点:

 

  (1)勤洗手,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2)睡眠充足,多喝水,保持身体健康。

 

  (3)应保持室内通风,少去人多、不通风的场所。

 

  (4)做饭时生熟要分开,猪肉烹饪至71℃以上,以完全杀死甲型H1N1流感病毒。

 

  (5)避免接触生猪或前往有猪的场所。

 

  (6)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如无纸巾不宜用手,而是用肘部遮住口鼻。

 

  (7)常备治疗感冒的药物,一旦出现流感样症状(发热、咳嗽、流涕等),应尽早服药对症治疗,并尽快就医,不要上班或上学,尽量减少与他人接触的机会。

 

  (8)避免接触出现流感样症状的病人。

 

  (9)由于此次流行的病毒是A/H1N1型流感病毒,目前针对甲型H1N1流感的人用疫苗已开始生产,人注射普通流感疫苗不能有效预防甲型H1N1流感。

 

  (10)普通家庭还可用酒精为日常用品消毒。

 

  甲型H1N1流感病患者,会直接引发很多并发症,甚至于危及生命。但是要提醒大家的是甲型H1N1流感是可防、可控的。只要积极作好预防,也是比较安全的。疾控专家表示,针对“甲流再袭”,市民不必心存恐慌。而且,目前北京对于甲流的防控也并没有启动应急机制,仍作为季节性流感来对待。目前,在甲流的防治方面,已经达到了可防可控。请广大市民必须做好日常生活相关预防措施,不必造成恐慌。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