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污染导致中药材药性受破坏

linji| 2013-03-20 14:52:24
阅读()

  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环境污染也在增加,水污染、大气污染、噪声污染、放射性污染等日益加剧。因此,环境污染问题越来越成为世界各个国家的共同课题之一。环境污染不仅仅严重危害到人类的身体健康,还会毁掉中药材药性,专家吁保护生态环境。

 


 

  环境污染,滥用农药,这些问题有可能毁了中药材的药性。3月17日是中国国医节,由市医学会、市中医学会主办,东莞宏元堂国医馆承办的学术会议上,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理事、广东省中医药学会副会长金世明谈到了中医药因中药材问题面临的困境。

 

  东莞是岭南中医的发源地之一,有着广大的群众基础。不过,一些人可能会有这样的质疑,现在中医治病好像不灵了。“药材好,治病效果是完全不一样的。”金世明说,中药材药效好坏跟现在的环境污染,种植方式等有很大的关系,“因为中药材是植物药,它也有一个种植的过程,不同的地方,成长的过程不一样,就会影响到它的地道性。”

 

  广藿香具有化湿、解暑,止呕的功效。金世明以广藿香为例,“比如广藿香就主要适合在广州地区栽培,一旦换了城市,气候不一样,土壤不一样,经纬度变了,就会影响到它的效果。”

 

  除了区域性会影响中药材药性外,种植的方式也会影响。“现在环境污染问题比较突出,种植环境的污染,滥用农药等,这些也会导致中药材质量的下降。”此外,金世明还提出,中医还讲究食疗,“但是,比如我们现在吃到的鸡,大部分都已经不算鸡了,一些甚至含有激素,用这样的食材也达不到中医治疗的效果。”

 

  金世明呼吁,水、空气对人体健康非常重要,对中药材的影响也比较大,希望更好地保护生态环境。

 

  对于如何拥有健康的身体?金世明认为,健康与心态有着很重要的关系,比如肿瘤病人,并非检查出了肿瘤,就给患者判了无期徒刑,很多疾病,以前看来是治不了的,随着科技的进步,现在也找到了解决办法。“因此,尽管是肿瘤病人,一样要有积极乐观的心态。”

 

  此外,金世明还特别提到,唱歌也是一项比较好的健康养生方法,“当然并不是扯着嗓门瞎唱,而是唱歌的时候,注意腹式呼吸,调整心跳,促进新陈代谢。”

 

  环境污染的最直接、最容易被人所感受的后果是使人类环境的质量下降,影响人类的生活质量、身体健康和生产活动。例如城市的空气污染造成空气污浊,人们的发病率上升等等;水污染使水环境质量恶化,饮用水源的质量普遍下降,威胁人的身体健康,引起胎儿早产或畸形等等。并且,还会影响到其他生物资源的生长与功效。中药材是拯救人类生命的药物,药材失效即是构成对人类身体健康的威胁,保护环境刻不容缓。希望广大人们提高保护环境的意识,从身边环保小事抓起。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