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五成广州市民失眠 危害脏器健康

yuzuiming| 2013-03-20 09:55:47
阅读()

  据统计表明,广州市民睡眠障碍发病率高达47%,是国内失眠发病率比较高的城市之一,据了解,中国有超过70% 的中小学生睡眠不足,还有25%的儿童有睡眠障碍!睡眠障碍已经成了影响我国国民健康的常见疾病之一,那么如何才能保证睡眠质量呢?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18日广东省保健协会组织公益讲座“让睡眠更香甜”,中山大学中西医结合研究所所长吴伟康教授指出,目前中国人睡眠障碍率已高达57%,远高于世界平均数据27%。他还透露,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广州增城1099名2—12岁的儿童里面,睡眠障碍发生率高达22.2%!

 

  失眠会危害身体多个脏器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医科张诗军教授说,曾有一位被同事称为“熊猫眼”的患者来找他。“表象是眼眶黑,实际上是失眠引起脏腑受损”。

 

  “失眠还会危害心、脾、肾等多个脏器。”张诗军说,这些脏腑受损可能会造成心悸健忘、烦躁易怒、眼睛干涩、气短乏力、听力下降等症状。

 

  饮酒喝咖啡不利睡眠

 

  “有些患者因为失眠而焦虑,担心影响第二天工作,结果越焦虑越睡不着,引起恶性循环。”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睡眠障碍中心主任潘集阳教授说,稍微失眠不算病,不要有心理负担,放松心态才有助于睡眠。

 

  如何克服失眠问题,潘集阳说,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避免大量饮酒或含咖啡因的饮品,尤其在傍晚。“喝酒有助于入睡,但酒精会影响下半夜的睡眠质量,靠酒精入睡是不可取的”。

 

  潘集阳说,睡眠习惯也很重要,尽量按时睡觉,上床后不要玩手机或平板电脑,避免因精神亢奋而失眠。

 

  “黄金时间”入睡有道理

 

  有一种说法:晚上23时到凌晨1时是睡眠的“黄金时间”,错过了这个时间,睡再多也补不回来。这种说法有没有道理?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心理科关念红教授从西医角度分析,凌晨一二点钟是激素分泌的高峰期,这时候入眠有助于保障人体的内分泌平衡、促进生长发育和提高免疫功能等。

 

  吴伟康教授特别指出,晚上23时后人脑松果体开始分泌褪黑激素,到零时和1时达到高峰,褪黑激素促进睡眠、增加食欲、消除色斑、增强人体免疫力等。“因此主张这时睡觉是有道理的”。

 

  广东省中医院心理睡眠专科负责人李艳教授从中医角度分析,凌晨时分是经脉流到肝胆的时间,这时入睡有助于养肝。如果这时在熬夜,容易引起代谢紊乱,口舌生疮、掉头发、性功能下降、血压血脂升高等。

 

  潘集阳教授认为,上半夜是深睡眠,下半夜做梦多,错过了深睡眠就影响效果质量。“但这并不是绝对的,所有问题可以用一个标准来衡量,就是第二天的精神状态好不好。有些自由职业者习惯晚睡晚起,睡眠效果也不差。”

 

  “健康枕”助眠因人而异

 

  在现场互动环节,有观众提问:广告说“健康枕”有助睡眠,有无道理?李艳说,引起失眠的原因很多,任何治疗办法都要对症才行,不要受广告诱导,否则可能会适得其反。

 

  李艳进一步分析说,市场上助眠枕头有些是拿填充物来做文章,比如用薰衣草,决明子等,它们散发出的香味有镇静作用,有些人闻到会感觉身心愉悦,就起到了辅助作用。“但也因人而异,如决明子虽然有养肝功效,但很多人受不了它的气味!”

 

  “另外,还有些枕头号称是最符合人体特征的科学设计,这也不是适合每个人的。”李艳说,枕头的高度是否合适,在于你枕着的时候颈椎是否舒服,这才是唯一标准,不要轻信广告中所谓“最科学”的宣传。

 

  虽然睡眠障碍不算是严格意义上的疾病,但睡眠障碍给我们的健康带来的影响并不亚于其他疾病,长期睡眠不足不但影响我们的精神状态,更会给身体带来直接的的伤害,影响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因此我们应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证充足的睡眠。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