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脂患者睡前有“五忌”

linji| 2013-03-15 23:46:00
阅读()

  高血脂是指人体血浆内胆固醇、甘油三脂的含量高于正常人。高血脂易引起动脉硬化、高血压、脑梗塞、冠心病及心肌梗塞等。高血脂症通常也称为高脂蛋白血症,除了需要结合健康管家的指导进行治疗和康复,还必须注意生活中的不良习惯。专家提醒:高血脂病人睡前有“五忌”。

 


 

  一忌枕头太高。头部铺垫过高 ,颈部肌肉和韧带过度牵扯,会挤压颈部血管阻断血流,造成供血不足,易导致脑梗塞。

 

  二忌睡前吃得过饱。饱餐后会招致血流集中在胃肠道,心脑的血流相对减少,易引起脑梗塞、心绞痛、心肌梗塞。

 

  三忌睡前服用大剂量安眠药、较强的降压药或血管扩张药。这些药物会减缓血流 ,使血黏稠度增高,易引起大脑灌注障碍,导致缺血性脑中风。

 

  四忌睡前酗酒。酗酒后,血浆及尿中儿茶酚胺含量迅速增加,而儿茶酚胺是升高血压的“元凶”,加之高血脂病人易合并动脉粥样硬化和高血压 ,血压迅速升高 ,可能导致脑中风和猝死。

 

  五忌睡前大量抽烟。烟毒可使血管痉挛收缩、血压升高,使血小板聚集形成栓塞,会引起冠心病心绞痛,甚至心肌梗塞。

 

  调节血脂有三大法宝:调节饮食结构、改善生活方式、药物治疗。其中,饮食对血脂具有重要的影响,大多数的血脂异常都是由饮食引起的。大量研究表明,在长期摄入大量的高脂食物后,尤其是动物性食用油,可使血液中的胆固醇和甘油三脂的含量明显增加,而高密度脂蛋白浓度下降,从而促进了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

 

  其实,高胆固醇本身并不意味着患病了。但如果不处理,就意味着心脏病发作或中风的危险性增加。而胆固醇每降低1%,冠心病的危险便降低2%。

 

  俗话说“病从口入”,预防血脂升高把握“入口”这一关,饮食控制为主,辅以其他措施。

 

  (1)调节饮食结构的原则:限制摄入富含脂肪、胆固醇的食物;选用低脂食物(植物油、酸牛奶);增加维生素、纤维(水果、蔬菜、面包和谷类食物)。

 

  (2)饮食要以低脂、低胆固醇、适量蛋白质的食物为宜,少食动物内脏及一些含胆固醇高的食物。减少吃肥肉、黄油、鸡蛋等,可吃瘦肉、鱼、人造黄油,如此能使人的血清胆固醇平均含量明显降低。

 

  (3)多吃新鲜绿色蔬菜和水果及含碘丰富的食物(如海带、紫菜等),可防止动脉硬化的发生、发展。

 

  (4)多吃含纤维素高的蔬菜(芹菜、韭菜等),少吃盐和糖。

 

  (5)具有降血脂的食物:大蒜(早晨空腹吃糖醋蒜1—2个)、生姜、茄子、山楂、柿子、黑木耳、牛奶等。

 

  (6)每餐饮食要适当,不宜暴饮暴食。肥胖者要控制饮食,控制摄入量,增加消耗,使体重逐渐恢复到标准体重。

 

  随着年龄的增长,患高血脂病的可能性更大。除了日常注意饮食和合理休息外,建议所有20岁以上的成年人,应该定期检查血浆总胆固醇水平。调整生活、工作方式 积极参加体育活动、避免久坐不动,控制体重,戒烟限酒等。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