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心脏急救术 有备无患防猝死

vivijk011| 2013-03-15 14:14:06
阅读()

 

  心脏是人的动力根源,如果出现问题,很有可能直接导致死亡。近几年来越来越多的心脏疾病出现,让我们感到触目惊心,所以我们也要学习一些急救常识,好让我们在面对紧急情况是能够更好的处理。

 

  三月六日杭州市市长突发心脏病,不幸逝世。杭州市一医院心内科医生王宁夫表示,这不是偶发个案。近期杭州不少医院里,心血管病人多得“床位都不够”。忽上忽下的气温,是主要诱发因素。这些来得及送医院的,一是发作时病情较轻;二是发作现场,有人及时施救。如果没有现场施救,无数生命就会匆匆走了。

 

  中国医学科学院的专家说,有一组数据,可以说明有多少中国人是这样“倒下”的:中国人,每年遭遇心源性猝死的约有54.4万人,换算一下,差不多每分钟死亡一人,居全球之首。

 

  之所以死亡率居全球之首,并不是中国人的心脏病来势汹,而是,病人发生意外后,现场抢救成功率极低。据统计,我国目前能够抢救存活的急性心梗患者不到1%,远低于发达国家15%左右的成功率。“这么大的差别,都归结于国外公众急救知识的普及,和一些公众场所除颤仪的推广。而在国内,很多市民不是不愿意救人,关键是不会救。”浙医一院心内科主任朱建华教授说。

 

  心源性猝死能不能救?答案明确:能。发生猝死,就是因心脏疾病导致心跳、呼吸突然停止,从医学上说,6分钟以内做有效的心肺复苏,对抢救生命是至关重要的。错过这黄金6分钟,生还的大门几近关闭。

 

  所以,第一目击者的急救非常重要。第一目击者是谁?可能是路边的交警、公交车司机、也可能是打酱油路过的你、我、他。对于年轻的妈妈们来说,小孩子成长过程可能碰到外伤、溺水、噎食等紧急状况,如果学会急救,也可在关键时刻让宝宝化险为夷。

 

  所以急救知识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心脏急救常识,如果掌握了,或许有一天我们就能在关键时刻救回一条宝贵的生命。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