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吃蛇胆最滋补 医生:有寄生虫很危险

vivijk120| 2013-03-11 11:09:45
阅读()

  生吃蛇胆民间认为“最滋补”,有人杀活蛇,找出蛇胆马上生吞,其实这样是很危险的,因为蛇身上寄生虫很多,会随蛇胆进入人体。正确的方法是煮熟再吃,或者泡酒吃。

 


 

  抓一条活蛇,几下剖开肚子,取出蛇胆,往嘴里一扔随即吞下——很多人认为这样“豪气”的蛇胆吃法,没有加工造成的损失,可以享受蛇胆最天然的味道与药效。但事实上,专家指出这种吃法很危险。

 

  近日,50岁的浠水农民王师傅在田里抓了一条活蛇,听人说取出蛇胆生吞最滋补,于是马上效仿。当天晚上他就出现过敏症状,浑身起疙瘩,幸亏及时去医院治疗,才未酿成大祸。

 

  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中医科主任何东初教授介绍,蛇胆自古以来就是一种中药材,所有的蛇胆都可入药,特别是金环蛇、银环蛇、眼镜蛇、眼镜王蛇、五步蛇、蝮蛇的胆,更是入药的宝贵原料。以蛇胆为主配制成的中成药有十多种,经常服用蛇胆,可通过调整人体内环境,改善肌体循环,增强免疫力,达到外病内治的目的。

 

  “蛇胆确实是宝,但要会用才行,生吃肯定是不可取的。”何东初说,蛇身上的寄生虫特别多,尤其是老蛇、病蛇身上更多。所以生吃蛇胆隐藏着诸多致病因素。例如生食蛇胆可使人患上鞭节舌虫病,鞭节舌虫是一种蛇体内的寄生虫,当其进入人体消化道后,可在肠黏膜下寄生,不仅吸取人体的营养,还能导致呕吐、呕血、腹痛、腹泻、持续性发热等症状;曾有人因食用蛇胆而引发肾衰竭,其致病机理为蛇胆酸破坏大量红血球,继而引发肾衰竭等不良后遗症。同样道理,生喝蛇血也很不可取。

 

  那么,蛇胆、蛇血应该怎么食用呢?何东初介绍,最简单的办法是“煮熟再吃”。另外,可用高度纯粮白酒浸泡蛇胆蛇血(至少两个月)后服用。

 

  现在已经有发现人大脑中、眼睛中发现了寄生虫,蛇身上的寄生虫是很多的,生吃蛇胆是非常危险的事情。一旦进入体内,就是一个大麻烦。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