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综合征”孩子们的心病

yuzuiming| 2013-03-08 10:00:49
阅读()

  又开学了,阔别一个假期的伙伴又坐在了一起,同学们往往都比较亢奋,总有许多趣事说也说不完,但也并非所有同学都那么高兴,也有部分同学因为开学而忧心忡忡,这是一个极其严重的心理问题,既影响了学习,又不利于青少年心理健康成长,后果相当严重。

 

  

 

 

  上周开学以来,家住在重庆沙坪坝区的李女士为上初中二年级的女儿忧心忡忡,“孩子去学校了,白天吃不下饭,晚上也睡不好觉。”

 

  李女士告诉记者,她女儿在学校住读,开学后第二天就打电话回来哭着说自己不想上学,不想在学校吃饭和睡觉。“我安慰她,说过几天适应了就好了,谁知后来我和老公去学校看她的时候,看着她顶着2个大大的黑眼圈。”询问之下李女士才知道自从开学以后,女儿几乎没好好吃过一顿饭,每天晚上都躲在床上偷偷哭,常常到了凌晨都睡不着。

 

  “我和老公很着急,也找老师沟通了,都没有效果。”李女士说,自从女儿周末回家后,在家里哭着闹着不想去学校了。无奈之下,李女士只能把女儿带到儿童医院心理科找医生求助。

 

  记者了解到,在该医院此类案例不止一例。在重庆杨家坪上小学三年级的8岁男孩王洋开学后上课没精打采的。王洋告诉老师和父母,他在学校的时候觉得头痛胸闷,做什么都没精神,也不想和同学一起玩。王洋的妈妈担心儿子生病了,就给儿子请了一天假准备带去看病,却发现儿子回家后变得精神奕奕、活蹦乱跳。

 

  重医附属儿童医院心理科主任梅其霞教授说,开学后,很多家长因孩子“患”上所谓的“开学综合症”带孩子进医院进行心理疏导治疗。从开学至今,该科室收治了十余例前来治疗的学生。他们在开学后普遍情绪低落、食欲不振、注意力不集中,甚至还出现上课头痛、肚子痛等身体不适症状。

 

  梅其霞教授表示,每年开学时期心理门诊就诊都会出现一个小高峰,因为孩子在假期里轻松愉快过了头,临开学出现这样的情况很正常,因此家长不要操之过急,应合理的引导。

 

  “孩子在学校期间每天的作息时间都是有规律的。但是假期没有任何规律和限制,学生拜托了约束,生活习惯很不规律。无忧无虑的日子和开学后紧张的学习形成了鲜明反差,造成对入学存在恐惧等心理阴影。还有不少学生对游戏机和电脑网络过分迷恋,以致精神恍惚。”梅教授分析到。

 

  梅教授建议,家长在开学前期要给孩子一个安静、收心的家庭氛围,按照上课时的作息时间去休息。家长应该多和孩子情感交流,聊聊他们感兴趣的话题,缓解孩子的紧张情趣,和孩子一起制定新学期的学习计划。其次,应该拒绝电视、电脑等,用体育锻炼来充实生活,适当逛逛教辅市场,买些书看看,找找上学的感觉。

 

  孩子的健康不单是指身体的健康,心理素质的培养也不能忽视,只有身心都健康才算是真正的健康,因此如果发现孩子有心理问题应及时疏导,这样就不会出现“开学综合征”这样心理脆弱的表现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