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耳聋需警惕心脑血管疾病

flower| 2013-03-01 16:56:31
阅读()

  人到老年,容易出现健忘、听力下降等情况,这些症状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发生,但有些是由于患有心脑血管疾病而引起。因此,若发现老年人耳聋需警惕心脑血管疾病,及时就医检查。那么,我们如何发现老年人听力下降呢?

 

 

  2013年第十四次全国“爱耳日”宣传教育活动主题确定为“健康听力,幸福人生——关注老年人听力健康”。听力残疾严重影响老年人身心健康,不仅直接导致沟通交流障碍,还会引发多种心理问题,极大地损害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及家庭、社会功能。随着年龄的增长,尤其是50岁以后,人体各个脏腑器官都开始有不同程度的衰老。耳蜗基底膜、听觉细胞和听神经开始老化、萎缩。65~75岁的老年人中,耳聋发病率可高达60%左右。另外,老年人内分泌机能的紊乱、糖尿病、高血压、动脉硬化等可以加剧老年人耳聋的发展。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贾月芝主任医师说,导致老年人听力下降的主要原因有长期接触噪音、不同饮食习惯、遗传因素等。在平时门诊接诊中贾月芝发现心脑血管疾病是老年人听力下降的一个重要病因,常常是动脉硬化、冠心病、短暂性脑缺血的表现之一。有调查显示老年耳聋中70%患有动脉粥样硬化,耳聋轻重与动脉硬化程度呈正相关。如果不明原因出现耳鸣、耳聋、眩晕等症状,预示可能患有早期的心血管疾病。因为耳的听觉感受器位于内耳,内耳感受器的微细结构与大脑组织一样,不耐受缺血和缺氧,而且其缺氧的耐受性比心肌更为敏感。所以,一旦动脉硬化发生,内耳血液供应因动脉硬化、狭窄而缺血,耳鸣、耳聋、眩晕等症状可能在循环系统未有症状表现之前发生。

 

  我们如何发现老年人听力下降呢?贾月芝主任医师说主要有以下几点:平时讲话的声音很大;当有人从身后喊你时,你听不到;在噪音环境交谈出现困难,如公共汽车;听不见电话铃声、门铃声;不再听见表的嘀哒声,水流声、鸟叫声;需要频繁地要求别人重复所说的话;集中注意力才能听见交谈或低声的交谈。一旦发现听力减退,应及时到医院检查,确定病变性质,尽早治疗,防止耳聋加重。

 

  如何来预防老年人耳聋呢?一、坚持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改善全身的血液循环,减慢衰老的过程。二、合理安排饮食,少摄入脂肪及甜食,多吃蔬菜、水果、豆类等清淡食品,以防高血压、动脉硬化、糖尿病等全身疾病的发生。贾月芝主任医师建议,多吃素食,冠心病发病率少,老年人听力多保持较好,而以肉食为主,血胆固醇较高,心血管病发病率高,老年人听力亦差。因为大量摄入脂类食物,会使血脂增高,血液粘稠度增大,引起动脉硬化。内耳对供血障碍最敏感,出现血液循环障碍时,会导致听神经营养缺乏,从而产生耳聋。因此,老年人每日脂肪总摄入量应控制在大约40克,应少吃各种动物内脏、肥肉、奶油、蛋黄、鱼子、油炸食物等富含脂类的食物。

 

  多吃含铁丰富的食物。缺铁易使血红蛋白含量减少,运输氧的能力降低,耳部氧份供给不足,可使听觉细胞功能受损,导致听力下降。补铁,则能有效预防和延缓老年人耳鸣、耳聋的发生。含铁量丰富的食物有动物肝脏、肾、舌,鸭肫、乌贼、海蜇、虾米、蛋黄等动物性食品,以及芝麻、海带、黑木耳、紫菜、发菜、香菇、黄豆、黑豆、芹菜、荠菜、大枣、葵花子、核桃仁等植物性食品。多吃黑色素含量高的食物,如黑木耳、黑豆、乌鸡、黑芝麻牛奶、核桃仁汤、黑米。三、戒烟。烟硂可刺激交感神经节的突触接合部,引起小动脉痉挛,致内耳的听觉损害。四、临床应用链霉素、新霉素、庆大霉素、卡那霉素、多粘菌素等耳毒性药物时,应严格掌握其适应症。即使需要应用时,也宜用最小的有效剂量,最短的时间治疗。五、避免或减少噪声刺激。对于在噪声环境中工作的人,应该配带护耳器或用塞隔音。

 

  微微健康网:如果家中有老年人,应多关心他们,注意他们的一举一动,发生任何异常,应及时带他们就医检查,避免听力下降患上心脑血管疾病,危害老年人健康。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