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化系统肿瘤高发

newvivi| 2013-03-08 11:58:35
阅读()

  2月4日是“世界抗癌日”,主题是:“你了解癌症吗?”今天,省肿瘤医院和长沙市疾控中心专家发出呼吁:癌症重在预防,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并定期体检,是科学防癌的关键。

 

  省肿瘤医院透露,2012年下半年启动的“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目前仍在进行中,连续5年,每年为5万名城区40至69岁常住人口进行免费癌症风险因素评估,并对1万名经评估发现的高危人群进行免费“五癌”(肺癌、大肠癌、上消化道癌、乳腺癌和肝癌)体检,长沙市芙蓉区、雨花区、开福区、天心区、岳麓区等5区拥有本市户籍的常住人口(本地居住3年以上),年龄40至69岁,可前往居住地附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报名参加,高危人群到省肿瘤医院接受体检。

 

  长沙市疾控中心慢性病防治科副科长谢强明介绍,截至目前,2012年度的免费筛查、体检工作已经完成近7成。“五癌”体检项目中,肺癌、乳腺癌、肝癌的免费检测大受市民欢迎,但消化系统防癌体检(胃镜、结直肠镜检)却少有市民问津,即使是筛查后被评定为消化系统肿瘤高危人群,也大多不愿意接受免费的胃镜、结直肠镜检,主要原因是担心胃镜、结直肠镜检查太痛苦。

 

  事实上,消化系统肿瘤正是高发的癌症之一。据长沙市疾控中心死因监测统计结果显示,2011年,长沙市城区居民恶性肿瘤死因顺位为肺癌、肝癌、结肠、直肠、肛门癌、胃癌、食管癌、乳腺癌、白血病、鼻咽癌、膀胱癌、宫颈癌。而对于女性而言,死于消化系统的癌症患者仅次于肺癌。专家提醒:现代快节奏的生活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消化系统肿瘤发病,建议40岁起就开始进行胃镜、肠镜检查。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