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心理抑郁患者增加 功利教育家长催逼是原因

vivijk120| 2013-02-25 09:34:59
阅读()

  年后学生该上学的都上学了,一切恢复了正常。这时心理咨询室内的心理疾病患者也多了起来。其中学生占了3成左右。功利教育造成了家长对学生的催逼,心理出问题的很多。

 


 

  1天来了20多个心理患者。20日上午,在毓璜顶医院心理咨询室里,小英闷闷不乐,她说她总觉得耳边有人在说她坏话,觉得别人一扭头、一跺脚都是在针对她,原本成绩很好的她也不得不休学。她被医生诊断为早期精神分裂症。据介绍,从大年初五上班开始,来科室就诊的患者就没停过,人数是往常的4倍,其中学生占了三成左右,最多时1天接诊了20多个患者。

 

  “期末考多少分啊?以后打算考什么大学?你叔叔家的孩子去年考进了北大,你要加油啊!”相信很多人在上学时都被亲属们问过这样的问题。毓璜顶医院心理咨询科主任医师苏路侠说,这些问题会给孩子们带去很大的心理压力。

 

  “还有家长虽然不明显地给孩子施压,但是会像对待国宝大熊猫一样对待孩子。‘学习累了吧?想吃点儿啥?快喝杯牛奶补补!’这样的话也会给孩子带去无形的压力。”苏路侠说。

 

  苏路侠介绍,节后来就诊的在校生能占三成左右,其中多数是优等生。这部分学生往往承受着很多来自家人的期待,背负压力,不断追求完美。“曾经有一个来就诊的优等生,他在期末考试中发现同一道题目,旁边的同学写得比他多,觉得是自己没答好,就放弃了后面的考试。结果这科的成绩非常出色。”

 

  苏路侠认为,对待孩子最好的方法就是怀着一颗平常心,“有一个身心健康的孩子才是最重要的。”

 

  中国的教育很多专家都痛心疾首,是填鸭式的应试教育,大的学习负荷给孩子们的身心造成沉重的压力。如果这时家长亲属再一再催逼,心理出问题是很正常的。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