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敬老院缺钱缺人 入住率低 大量床位闲置

vivijk120| 2013-02-20 07:30:46
阅读()

  农村敬老院的条件差,入住率低,每位老人每月只有100元的赡养费。经济条件差、管理制度僵化、人才缺乏是农村养老院入住率低的几个原因。

 


 

  大年刚过,大批青壮年农民工陆续开始返城务工。经过短暂的相聚,乡下的父母又成为实至名归的“空巢老人”,开始了新一年的守望。

 

  没有子女在身边,农村老人的养老问题理应通过当地养老院来解决。然而记者走访多地调查发现,农村养老院存在设备陈旧、入住率低、人才缺乏等多种困境。

 

  农村敬老院,为何想说爱你不容易?进入老龄化社会的今天,养老院又如何加速转型?

 

  全国老龄委副主任阎青春介绍,与城市养老院的一床难求不同,农村敬老院大量床位闲置。“敬老院”在农村,最初是为农村五保户老人而设的,但是现在农村的空巢家庭已经接近半数,农村提供的养老服务与老年人养老的需求不相适应。

 

  阎青春:2010年闲置床位47.5万张,床位利用率只达到78%多。敬老院建设中,目前有一种不好的倾向,就是过分强调集中供养,造成集中供养与分散供养的对立,同时也违背了五保老人养老意愿和整个养老事业发展的客观规律。

 

  河南平顶山的李永强说,自己要外出打工,但是看到在农村敬老院中陈旧的设备,很多老年人集中在一间大屋子中休息,便打消了把父母送到敬老院的念头。

 

  李永强:敬老院的设备,包括生活、卫生、医疗,也没有多对老人负责。老人吃的咸菜,上午吃面条;娱乐、活动也不行;有个头疼发热,敬老院里没有人伺候。

 

  山东聊城张鲁镇的王大爷说,他们那的养老院有52张床位,只有22人入住。虽然村中的青年大都外出打工,但是老年人去养老院的还是寥寥无几。

 

  王大爷:我们村里去了两个,都回来了。我看着,条件还不是太成熟;还有老年人有传统观念,儿女不是那么太不孝的话,还是想享受家庭温暖。

 

  在安徽省阜阳市颍州区程集镇敬老院里,院长江振其说,目前集中供养老人保障标准比较低,一个月只有100多块钱,许多五保老人不愿意入住,可以容纳100人的敬老院中目前只住了50人。

 

  在三千公里外的新疆乌鲁木齐,爱心老年公寓院长张文华对此也深有感触。他说,机制僵化、人才缺乏、资金不足等问题都制约着农村敬老院的发展。

 

  张文华:农村敬老院机制比较僵化,到现在几十年了,基本上管理体制大多数都是一公到底,这是制约农村敬老院发展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需要长期照护专业护理人员严重缺乏,不仅仅表现在城市里,在农村更加严重,新疆乌鲁木齐农村敬老院院长通过专业培训的只有一人,拿到国家资质证书的专业护理员没有一人。

 

  全国老龄委副主任闫青春表示,农民收入和生活水平的提高迫切要求农村养老服务事业快速发展和敬老院加速转型,实现多种服务方式并举,多种分配形式并行的农村养老新模式。

 

  阎青春:主要从收住五保对象向同时收住五保和社会老人过渡,进而再过渡到主要收住社会上失能高龄老人的定位上。不要再去从公办、公管,从办到管一揽子拖起来,躺在国家财政身上,这种人浮于事、高消耗、低效能的状况必须改变。

 

  民政部社会福利与慈善事业促进司司长詹成付表示,未来将从政策层面加以引导。

 

  詹成付:地方政府能给入住老人更好的补贴,或给养老院补贴,也会提高入住率,尽管价格高,但是有方方面面的补贴,使老人能住得进去。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也会注意到这些问题,尽量给予很好的引导。

 

  国家穷,政治体制改革跟不上,导致很多问题。像农村敬老院条件差,入住率低,就是这样的原因造成的。要想根本上改变现状,经济发展是主要的。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