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微微健康网 > 新闻中心 > 健康新闻 > 用最大量换取最低价格

用最大量换取最低价格

发布:2013年02月25日 | 编辑: 微微 | 查看:
分享到:

摘要: □本报记者曹政□ “看屏幕上的图示,这个是葡萄糖氯化钠注射液配送到乡镇卫生院的情况,这个是青霉素的配送情况……”在山东省基本药物集中采购信息化平台上,全省药品招标配送情况一览无遗。山东省523种、1050个品规的基本药物的流量和流向,一一显示在电

  □本报记者  曹  政□

  “看屏幕上的图示,这个是葡萄糖氯化钠注射液配送到乡镇卫生院的情况,这个是青霉素的配送情况……”在山东省基本药物集中采购信息化平台上,全省药品招标配送情况一览无遗。山东省523种、1050个品规的基本药物的流量和流向,一一显示在电脑屏幕上。

  中标品种可得到全省市场

  在曲阜市王庄镇刘庄村卫生室,村医丰培庄正在电脑上盘点药品。他告诉记者,自从启动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后,药品实施了网上集中采购,卫生室配上了电脑,联上了网络,所需药品都在网上采购。一旦缺少什么药品,通过和卫生院联网的电脑,可以直接申报。

  曲阜市已实行乡村一体化管理,在刘庄村卫生室所属的王庄镇卫生院,药库电脑里的信息平台上,基本药物在乡村两级机构的采购、配送和使用情况都会实时更新。

  在乐陵市黄夹中心卫生院,记者看到了同样的系统,它和省级药品集中采购信息化平台相连接,实时反映药品的流通情况。乐陵市卫生局局长周曰强告诉记者,这是所有卫生院的标准配置。

  据山东省卫生厅药政处负责人介绍,山东基本药物集中采购,是将“一品三剂两规”和单一货源承诺相结合,量价挂钩,实现一品一规一厂一价。每种基本药物采购剂型原则上不超过3种,每种剂型对应的规格原则上不超过2种,每一种基本药物品规只中标一家企业,并使该企业获得全省的市场份额,既发挥批量采购优势,又使企业在投标前能准确测算供货数量及市场份额,便于计算成本并合理报价。

  “全省统一区域是山东集中招标的一大特点。”山东省药品集中采购服务中心主任王爱杰说,山东省每年药品采购金额占全国的1/10以上,相当于东北三省或西部六省(区)的总和,“这样一个巨大的市场不再分区,实际上我们是在用最大的量来换取最低的价格。” 

  王爱杰介绍,在招标完成后,山东省药品集中采购服务中心会代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企业签订购销合同,在基本药物集中采购信息化平台上一次性完成采购全过程。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配送需求,也是在这个平台上提交。通过这个平台,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基本药物生产经营企业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之间,实现了信息共享。

  “不过,在网上采购并不意味着卫生院可以随心所欲。”王庄镇卫生院负责人告诉记者,省里对医疗机构每个月的采购时间、采购次数都有限制。山东省药品集中采购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这主要是考虑到如果基层频繁地点选药品,少量多次的配送会大大增加成本,加大企业的压力。

  确保基本药物货款及时结算

  作为山东华润医药有限公司负责人,雷洪对基本药物集中网上采购模式带来的变化感受颇深。他表示,药品价格的下降,使企业利润空间受到非常大的挤压,“尽管中标后压力大,但不中标,压力会更大。中标不仅扩大了我们的市场,而且货款更有保障,以前回款至少3个月,现在基本上1个月都能回款。”

  对企业而言,资金的流动性至关重要。以往医疗机构习惯于拖延药品货款结算时间,医药企业也无可奈何。

  通过网上平台集中采购之后,山东省规定,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每月结算一次,把货款转到当地卫生局结算中心,当地卫生局汇总后转给省药品集中采购服务中心专用账户,由服务中心统一向药企支付,整个流程约需30个工作日。

  为确保省级集中支付顺利进行,山东省还规定在首次支付基本药物货款时,由各县(市、区)财政部门向当地卫生行政部门预付一次性基本药物周转资金,周转资金数额按当年基本药物采购额的10%确定,这部分钱会提前上交至省级采购平台。

  “现在集中支付每个月大约有5亿元的资金流量,运转比较正常,大多数县(市)都会主动及时支付货款。”山东省药品集中采购服务中心负责人说,毕竟有10%的周转金还留在省里,地方政府也能感受到压力。“有的地方甚至规定,如果医疗机构资金不能支付药物款项的,就一律暂停其他业务付款。”

  “除了资金是否流转到位,医院是否确认药品入库也是关系回款时间的重要因素。”曲阜市卫生局会计集中核算中心主任翟胜奇说,为此,曲阜市把基层机构的信息管理系统药库手工入库方法修改为与省、卫生局采购平台相连接的数据共享自动入库模式。只要药库人员对配送品种进行验收,验收合格,在省、卫生局药采平台进行确认后,就会自动生成入库记录。这样按系统流程进行入库,既可以控制非集中采购的品种入库销售,也可以避免医疗机构配送后不确认延期付款等现象出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