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来了“节日综合症”也来了 调适好自己过好节

vivijk120| 2013-02-18 09:52:55
阅读()

  新年来临,大家都放假了,宴席、通宵作乐打破了平时的作息规律,结果很多人都“受到了惩罚”,“节日综合症”就如影随形。如何避免“节日综合症”?尽量少打破作息规律。

 


 

  守夜、春晚、走亲访友、欢聚畅饮……春节即将来临,专家提示,越是喜庆忙碌,越要注意心身保健,防止“节日综合征”的困扰。

 

  让心身“最佳状态”过大年

 

  置办年货、走亲访友原本是春节最热闹高兴的事,可不少人却越到过年,越感觉腰酸背疼,心情烦乱,精神也不如平时。有关调查显示,“节日综合征”的发病率逐年升高。这主要是因为节假日前后,平时规律的生活被打乱了,身体不能马上适应,如果再加上长时间逛街购物,频繁参加社交聚会,或者是摄入油腻食物过多,身体很容易“不堪重负”,使得一些病症“趁虚而入”。

 

  过节其实“不轻松”

 

  “别看春节长假快来了,可我一点儿也没觉得轻松。”2月3日,记者见到济南市民李洁(化名)时,她无奈地告诉记者,自己现在甚至有点“过节恐惧症”。“在去年的春节假期、中秋国庆双节那两个‘黄金周’期间,我就‘病’了两场,持续胸闷、头痛、头晕、心慌,起初还能忍上好一阵,可节后一上班就坚持不住了,不得不前往医院就医。”

 

  为何长假不能把身体“养好”?李洁显得有些不好意思:“也是我总管不住自己。平时工作量大,赶上长假我就‘舍不得’用来补觉,白天逛街、聚会,晚上看电视、上网,每天都要熬到凌晨一两点才睡,每次一开始都觉得很充实、挺痛快,可到了最后两天浑身没劲儿不说,还整日头晕脑胀的,再想到假期还没过够就又要上班完成那一大堆的任务,更变得心情低落、特别紧张和烦躁,对上班很抵触,开始整夜整夜地失眠……”

 

  “有时想想还不如不放假得好,生活还会规律很多。”在省城某事业单位上班的刘大伟(化名)对记者笑谈。一个个“闲不住”的假日让他总是会疲倦上好一阵儿。原来,每逢长假,他就要自驾回老家探亲,接下来的每一天就是忙活着走亲访友,和这些亲戚们聚一回,与那些同学们喝一场,一个礼拜下来,不仅没有利用假期得到充分的休息,肠胃也因此有些招架不住了。“回到济南后,总感觉胸闷、乏力、肚子疼,根本找不回一点儿状态。因为没办法提起精气神儿,节后上班也往往效率低下。而这种情况已经连续发生了好几次,你说愁人不愁人。”

 

  莫小视“节日综合征”的威力

 

  “这些症状都是‘节日综合征’的表现,它可让越来越多的人感觉‘过个节很辛苦’。” 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医教科副主任苏磊对记者说。

 

  什么是节日综合征?苏磊对记者说,假期将一些人从紧张的工作、学习状态中“解放”出来,使他们有了集中自由支配的休闲时间,如果没有节制地过度放松,可能就令身体不仅得不到充分休息,还打破了原有的起居规律,超过了个人的承受能力,引起心理和生理正常状态的失衡,使心身呈现亚健康状态,具体表现为头晕、耳鸣、胸闷、困倦、乏力、厌食、消化不良、恶心呕吐、腹泻肚痛、情绪烦闷、沮丧等,而如果这种状态持续存在,且得不到较好的调适,就会影响到节后正常的学习、生活及工作。

 

  “还有不少人的‘节日综合征’表现为‘不适应’,这种状态也可能会持续至节后。”济南市五院急诊科副主任王立军告诉记者。平时,作为一种应激机制,人的大脑中枢会建立起一套高度紧张的思维运作模式。如果一下子从高度紧张的状态中停下来,原来那种适应紧张节奏的心理模式便会突然失去对象物,这时,平日总在超时工作的人们,面对宽松的环境反而感到不适应;同样,长假结束后,人们从节日的放松状态突然回到繁忙的工作中,精神骤然紧张,许多人容易神经调节出现紊乱,就可能出现焦虑、郁闷、失眠、烦躁等症状,甚至对上班、上学怀有恐惧心理,而在高度兴奋的度假之后,不少人也会有种孤独、无聊的感觉涌上心头,甚至引发抑郁的情绪,而这些也都是“节日综合征”的典型表现之一。

 

  调适心情过好佳节

 

  那么,该如何避免“节日综合征”的侵扰呢?

 

  王立军副主任认为,这种现象“是可以预防的”。他建议,保持一颗平常心过好节日假期。节假日期间尽量不要打乱原有的生活规律;忌嗜烟酒、忌食高脂肪、碳酸饮料、咖啡等,这些食物会刺激肠黏膜,阻碍营养的吸收;注意心理的平稳过渡,节后及时‘找事干’;要积极用各种方式调整心态,注意饮食清淡,多喝白开水,多吃水果、蔬菜;此外,还可以多做一些有利于身心健康的体育运动。“当然,如果身体出现严重不适的症状,应立即到正规医院进行检查,以免耽误病情。”

 

  而苏磊则认为,做好自我心理调节的工作十分必要。他建议,春节期间,也可以静下来做点安静的事,比如慢跑、听听舒缓放松的音乐等等,主动把握自己“过年的节奏”。“如果出现了所谓‘节日综合征’的一些心理波动,比如心烦、焦虑等,可每隔1小时进行1次慢而深的呼吸,闭上眼睛,双肩下垂,让大脑处于静思状态;也要适当吃些口味清淡的食品,每晚坚持热水泡脚,再辅以一些可以健胃消食的药物,或者多做些运动来调理生物钟紊乱造成的失眠、倦怠、厌食等症状,比如散步、打太极、做瑜珈……如此一来,可以有效地解除疲劳、恢复精力,增加免疫力和抵抗力。”

 

  人们总认为平时缺少的宴席、通宵作乐等就是有福了,实际上一旦打破了平时的作息规律就会被“惩罚”,就会有“节日综合症”,还是“平常”一点好。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