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到喝酒很必要 解酒药走俏 专家:多属忽悠

vivijk120| 2013-02-18 10:42:23
阅读()

  新年到了,家人团聚,少不了要喝酒。担心醉酒,以为有解酒药就不怕了。但是实践表明,几乎全部“解酒药”都是忽悠,都不能起到有效的解酒作用。

 


 

  [导读]春节将至,团圆聚会,都少不了“酒”这个感情黏合剂,“解酒药”的出现更让消费者放松警惕,开怀畅饮。

 

  河南省消费者协会昨日发布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解酒药”基本都是保健品,并不能直接防御或阻断酒精副作用,不要盲目购买,严重醉酒要及时就医。

 

  记者昨日在郑州市经一路沿线的4家药店走访发现,市面上销售的“解酒药”,主要有药片、胶囊和口服液几种,成分繁杂不一,价格从几元到几百元不等。

 

  经一路丰产路附近的一家医药超市,销售人员宋女士表示,临近春节,解酒药特别好卖。记者登录淘宝网,查询“解酒药”三个关键字发现有上千种产品。淘宝指数显示,解酒药最近三十天的成交指数环比增长191.1%。不过,不少买家评价“没有想象中神奇”。省消协提醒,“解酒”产品,常常以“独家秘制”、“增加酒量”、“保肝护肝”等字眼来吸引消费者,实际上这些功能并没有经过权威检验。有些甚至连生产批号都没有,并非药品。经检验,有些解酒药还添加了激素、利尿剂甚至兴奋剂,非但不能解酒,过多服用对人体肝脏和肾脏有害,节制饮酒或戒酒才是最有效的解酒良药。

 

  河南省人民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尚佳表示,从临床医学上来看,目前还没有一种解酒产品服用后能够立即防御或阻断酒精产生的副作用。目前医院临床治疗主要采取静脉注射葡萄糖或生理盐水,达到加速代谢的目的,来缓解酒精危害。但是,如果出现特别严重醉酒、昏迷等状况,还要进行透析、抢救等工作,千万不能因为服用了解酒药而延误诊治时间。

 

  解酒药大多数都不能起到太大的作用,不用盲目相信,得实践说了算,自己用了才知道。还是传统的防醉酒方法来的有效些。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解酒药 健康新闻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