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食品“走入人们生活” 儿童性早熟引发关注

vivijk120| 2013-02-19 13:31:22
阅读()

  食品安全问题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像粮食用化肥,食品用添加剂等等。而且,什么“毒奶粉”“塑化剂”等等有毒的添加剂也不断“走入人们的生活”。这样会给儿童带来一个问题:就是性早熟。

 


 

  近些年,媒体接连爆出“毒奶粉”、“塑化剂”以及“抗生素鸡肉”等有关食品安全问题的新闻,引起了全社会对食品安全的关注。同时这些不健康食品所导致的儿童性早熟,也给家长们带来恐惧和不安。针对这一问题,北京协和医院的专家们在发起了一场义诊,向家长和孩子们普及有关性早熟的相关医学常识。

 

  儿童性早熟是指在青春期以前,与年龄不相称的过早出现第二性征,体格提前发育等现象。人类发育最主要受到雌激素样的作用,而塑化剂、双酚A等添加剂也属于雌激素样,会给人体发育造成影响。

 

  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武学焱:“正常的青春发育,(早熟)国际的标准,男孩子是9岁之前出现青春发育我们称之为性早熟。”

 

  女孩子在八岁之前,出现第二性征青春发育的话,我们叫性早熟。

 

  武主任强调,这个标准是平均标准,还要根据实际情况去判定是否属于性早熟,随着环境的变化,食物摄入的改变,人类的发育较以前也有所提前。值得引起家长们注意的是,食物并不是导致性早熟的唯一原因,我们生活的环境中有一类物质,叫做内分泌干扰化合物,它存在于许多家庭常用品中,这类物质可能会给儿童造成青春期提前等不良影响。

 

  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医生黄炳坤:“ 第一个叫做DDT,我们都很熟悉,这个我想大家都很熟悉。是一种杀虫剂。后面几种呢,包括六氯苯,包括硫单,PCB,包括PBB,这些都是一个合成的化合物,他们存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杀虫,包括润滑有阻燃剂啊等等等等,他们在环境中会造成蓄积,在人体中蓄积呢,就会对性腺产生一些影响,那么就会带来性早熟的一些表现。”

 

  针对家中儿童疑似出现性早熟的情况,专家们也在现场为父母们作出了解答。

 

  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医生茅江峰:“ 我们个子长的这么高有两个原因,第一是你发育的太早了,性早熟个子会高。第二个原因有可能是你体内得了肿瘤。生长激素过多,而导致的过高。以前呢我们又叫做巨人症。这个问题其实很简单,到医院去,把生长激素查一下,看看有没有肿瘤,如果确实由肿瘤导致的过高,那么可能需要采取进一步的治疗措施。如果他没有生长激素过多,青春发育过程也是正常的,那么可能就不需要有太多的治疗措施。”

 

  专家表示,青春期是人类从孩童时期过渡到成年的重要时期,性早熟对儿童的身心发育有很大的不利影响,由于发育成熟过早,骨骼生长时期缩短,骨骺会过早闭合,可能会最终身高造成影响;另外,患儿的性发育开始成熟,但心理成熟度却与此不相符合,还容易导致患儿出现心理障碍。当家长发现自己的孩子提前出现第二性征发育、个子过早窜高等现象,应及时带孩子去医院做相应的检查,确定是否是性早熟,并与医生商讨是否应该采取药物治疗等手段。

 

  现代社会,科学泛滥,各种化学污染无处不在,无孔不入。像粮食使用化肥农药,各种食品使用各种添加剂等等。这些都会在无形中给人带来健康的不利影响。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