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激素蔬菜毒害人 原来用了920(农药)

vivijk120| 2013-02-01 09:57:20
阅读()

  广州市民李先生买几根青瓜,咬一口放冰箱,几天后那个青瓜竟然自己长长好几公分,原来这种青瓜使用了名称为“920”的农药,是一种激素。

 


 

  近日,广州市民李先生在四川老家曾见识到了“神奇的青瓜”。当时,李先生从菜市场买回几根青瓜,拿出一根咬了几口后放进冰箱。没想到几天后,那条被咬过的青瓜竟然长长了一节。“大约长长了四五厘米,很吓人,”李先生觉得青瓜有问题,“估计是用了促生长的药物”。据李先生回忆:“新长出来的那一截颜色比较浅,没那么绿。”

 

  广州荔湾区的周先生也遇到了奇怪事,他买了两根苦瓜,“刚买的时候都很靓,当天吃了一根。另一根第二天全部变黄并开始腐烂。”周先生指着烂苦瓜,“不知打了什么药?”

 

  记者调查发现,这些问题蔬菜都与一种叫920的农药有关,打了920后的蔬菜长得大,卖相好,不仅能增产,还能提前上市。而在菜农、菜贩眼中,这已是公开的“秘密”。而且,他们都不吃这些菜。

 

  这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农药?究竟有什么“神奇功效”?对人体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带着一连串问题,羊城晚报记者展开了调查。

 

  菜农爆料:

 

  许多蔬菜会用这种药

 

  在广州白云区太和镇的一个村子里,羊城晚报记者见到了菜农老曾。种了近三十年的菜,老曾对种菜的各种“门道”了如指掌:“有人给菜用一种药,用过这种药的菜长得大、长得快。”老曾透露,一直以来,村里其他农户都有给菜打同一种激素农药的习惯,“主要是为了菜长得大,卖个好价钱。那种药在农药店里都有卖。”

 

  原本以为只是普通的农药,但2012年夏天的一件事却让老曾看到了这种农药的“神奇”。

 

  去年夏天,当老曾家菜园子里的豇豆才手掌长时,别人家的已经三四十厘米了。凭几十年的种菜经验,老曾知道肯定是用了药。

 

  出于好奇,老曾想见识一下这种药到底有多么神奇。于是,他从邻居家借来一瓶药,又从自家菜园子里摘了几根没长熟的豇豆。把农药调配好后,把几根豇豆角扔进了农药桶里,泡了整整一晚。第二天早上,老曾发现,豇豆竟然一夜长长了!“最长的长了差不多五六厘米,短的也有两三厘米。”这让老曾非常吃惊,“我从来没见过这样的情况”。后来他赶紧把结果告诉了邻居,可邻居却很淡定:“很正常,除了豇豆外,还有茄子等也会用这种药,有些叶菜也会用。”

 

  “那些猛长的菜,吃了对人肯定不好,”一旁的老曾老婆喃喃自语,“我把茄子放在砧板上都觉得它还在长。”

 

  这次实验,让种了几十年菜的老曾着实害了怕。老曾担心的是自己在外上学的几个孩子:“自家种的菜虽然安全,可儿女们一日三餐还不是在外面吃?整天吃那些打了激素的菜,怎么能不让人担心?”老曾说每次打电话,他都会叮嘱孩子们,有虫眼的菜好,买菜别买太大的,生脆的不要吃。老曾表示,以前担心卫生问题,现在不得不提升一下“级别”了。

 

  这种激素农药叫什么?老曾说,听邻居讲叫920。

 

  专家目睹:

 

  种苦瓜时在农药里浸泡

 

  老曾所在村的农民给菜打激素药会不会只是一个个案呢?

 

  提及蔬菜安全问题,广东省农科院长期从事农学研究的张教授讲述了自己亲身经历的一件事。

 

  2012年八九月份,张教授回惠州老家修葺祖屋,请当地农民做帮工。中午吃饭时,“他们却没人动一筷子豇豆和苦瓜,最后,两碟菜全部倒掉。”张教授说。

 

  “我在研究所里种的豇豆角都没有外面卖的漂亮,豆角上有虫眼很正常,长短不一也很正常。”张教授表示,农民心里明白那些漂亮的豇豆是怎么种出来的,用的就是920,所以他们自己不吃。

 

  在谈及广州市民周先生反映的苦瓜问题时,张教授透露,他曾亲眼见过农民如何种苦瓜:拿一个杯子大小的容器,把农药(920)倒进容器中,举着容器,挨个把还在藤上的苦瓜在里面浸泡一下。这样种出来的苦瓜个头特别大,卖相特别好。

 

  科学发展到今天,一切都变异了。再加上人的道德的败坏,就雪上加霜。像这种使用920浸泡过的蔬菜,农民自己都不吃,卖到城里,毒害百姓。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