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酒药”有用吗?医生称滥用或伤肝

flower| 2013-01-21 16:58:25
阅读()

 

  临近春节,各种应酬尾随而来,相应增多。应酬总免不了喝酒,可喝多了又伤身。对此不少药店推出各种解酒药,而这些解酒药一时之间深受欢迎。但也不少人感到疑惑,“解酒药”真能解酒吗?

 

  春节将至,走亲访友、交际应酬增多,喝酒也就增多,药店随之推出的“解酒药”也成为贪杯者的新宠。解酒药是否真能解酒?日前,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所谓的解酒药只是商家推销商品的一种噱头,并非真能解酒的药品,滥用可能带来不小副作用,建议慎用。市疾控中心昨日也特别发出年底聚餐小心酒精中毒的健康提醒,提醒市民,远离酒精伤害,关键在于少喝。

 

  市场调查 >> 解酒药药店网店热销

 

  “最近前来购买解酒药的顾客,比年前明显增多了。”记者日前先后走访了三一大道、车站北路上的近十家大小药店,药店销售人员均这样表示。

 

  记者发现,目前各大药店所售的解酒药种类大多分为片剂、水剂、软胶囊三种,还有少部分的是颗粒状,价位十余元到数十元不等。药店销售人员表示,解酒药酒前喝能护肝,酒后喝能解酒。

 

  在淘宝网上,一款中药解酒药近1个月狂售3722件。其广告语称,饮酒前服用它,可使酒量成倍增长;饮酒过度后服用它,头痛、头昏、烦渴等不适可明显减轻甚至消失。

 

  记者体验 >> 服了解酒药喝酒更难受

 

  对于解酒药的功效,记者咨询了几位“酒龄”超过20年的市民。王先生说:“我吃过解酒药,真没感觉到有多大功效,吃了之后再喝酒还有一些怪味道。”受访的市民都表示,服解酒药后感觉不到解酒的效果,更多只是心理上的安慰。

 

  昨日,记者买了一种解酒药,按照说明书要求,在饭前30分钟服下两片,然后就着菜喝下一杯啤酒,随后脸部开始变红,额头和面部感觉微微有些发热,与之前喝酒后的身体反应并无区别。半个小时后,呼气都感觉气味异常酸苦,让人更加感到恶心难受。

 

  仔细阅读附在药盒上的产品说明,发现这款所谓的解酒药实质上并非药品,但被当做药品销售。事实上,这只是一种有机食品,其所谓神奇的解酒疗效值得怀疑。记者调查,不论药店还是网上热卖的各种“解酒茶”、“解酒灵”虽然均宣称可保肝护胃,但实为保健类食品,而非专业药准字的药物。

 

  专家释疑 >> 临床上根本没有解酒药

 

  “市场上销售的所谓解酒药可能都是商家推销自己商品的一种噱头,从临床上说,根本没有解酒药。”市第四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李辉说。

 

  李辉说,市面上的解酒药大都是通过加快肝脏的代谢降低转氨酶,以达到解酒的功效。这种方法或许确实会起到一定的解酒作用,但会给肝脏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害。

 

  市疾控中心首席专家王晓之也指出,所谓的解酒药其实难以促进肝脏解酒酶的分解,预防醉酒的作用十分有限。且目前市面上解酒产品批准文号多为“卫食健字”,属于保健品范畴,不是药品,说明书上也会注明“本品不能代替药品”,市民服用时应慎重。

 

  健康提醒 >> 每日饮白酒别超过半两

 

  市120急救中心的数据显示,自今年元旦开始,120接诊的酒精中毒患者明显增多,而按照接诊惯例,春节长假期间的酒精中毒患者数量往往会达到一年中的顶峰。2012年春节长假,长沙120日均接到7例酒精中毒患者,且有因送救不及时而死亡的病例。

 

  “健康饮酒,把握好度最重要。”李辉建议,健康人每日饮白酒的总量最好不要超过半两,红酒不要超过一两,否则就可能伤害身体。

 

  其实,临床并没有什么解酒药,这就意味着解酒药不能真正起到解酒的作用。而医生还称,滥用解酒药可能伤肝。因此,市民在应酬饮酒要适量,避免过度饮酒损害健康。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