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种大病纳入大病保障,你怎么看?

flower| 2013-01-17 16:54:51
阅读()

 

  据报道,2013年,我国农村医疗保障重点将向大病转移,主要为缓解、遏制农村居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其中,胃癌肺癌等20种重大疾病全部纳入大病保障范畴,报销比例不低于90%。20中大病纳入大病保险的报道发出后,引发公民广泛关注和热议。针对20种大病入大病保障,你怎么看?

 

  新农合大病保障从2010年6月开始启动,主要为缓解、遏制农村居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医改以来,国家在推行新农合的同时,也在逐渐把保障的重点向大病转移,向家庭贫困的农民倾斜。除了提高报销标准,肺癌、胃癌、终末期肾病等20种疾病全部纳入大病保障范畴之内,困难农民还将额外得到15%的民政医疗救助基金,这样加起来报销比例不会低于90%。

 

  而新农合基金在给农民报销大病医药费时,对医院的用药、治疗要严格的审核,这样既确保钱用到了刀刃上,也保证了农民的治疗效果。农民自己负担的医药费减少了,医院对病人欠费的担心也少了,就能拿出更多的精力来提高服务水平和技术水平。显而易见,20种大病纳入大病保险,对农村有利。

 

  胃癌等大病纳入大病保险是好事,但如果不尽快出台这20个大病的诊治规范和临床路径,并以此为基础制定病种费用支付制度,会导致医保资金迅速耗竭。且大病保险尽快落实在每个农村患者和孩子身上,才是当前最紧要的。否则还将会更多的大病患者受病痛折磨。而且医疗新政一旦发出后,不尽快落实和实行,这就是空谈,会让群众对新规绝望。

 

  因此,20种大病纳入大病保障的政策应尽快落实,而不完善的医保制度应该完善,别让坏人和少部分当权者钻空子,占用和浪费医疗资源。医保政策应规范化、合理化,让富人和穷人在大病上都能看得起。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