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读书总是摇头晃脑的奥秘

cuteyy| 2013-01-11 16:16:23
阅读()


 

  在一些古装题材的电影或者历史文献记载中,古人读书的时候总是一边摇头晃脑一边吟诗诵词,此时会构成一幅和谐的画面,现代人知道古人读书摇头晃脑却不为何要摇头晃脑,仅仅是因为摇头晃脑可以跟上文言文的韵律和节奏吗?研究人员表示,古人读书摇头晃脑可是有大学问。

 

  一般情况下,我们认为古人读书摇头晃脑也是种表演,摇头晃脑可以丰富自己的动作和表情,以致于增加美感,但养生专家表示,除此之外,读书时摇头晃脑还可以预防近视!根据观察,从圣先贤、帝王将相、大师名家到普通的读书人,几乎都没有近视眼的。早在殷商武丁时代,中国先贤就有包括眼病(当时称“疾目”)的甲骨文卜辞;《黄帝内经》中虽有多种眼病及解剖的记述,但没有近视眼的记载,搜罗眼科药物最广、述说最详细的《本草纲目》等等,同样没有近视眼的记载。

 

  但没有近视并不代表一定跟读书时摇头晃脑有关,研究专家又从现代依旧保持读书摇头晃脑的人群里去调查,以为历史教授已经年逾八旬,吟诗时必会摇头晃脑,而除了他之外,百名曾读过私塾的人80%视力都很好,所以古人读书摇头晃脑或许就是预防近视的最大法宝。

 

  另外也有说法称,古人读书摇头晃脑可以预防颈椎病,眼部的病变和近视眼多与颈椎病变有关;此外,摇头还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增长记忆力,并且解除疲劳。由此可见,古人很早就有了保健意识,这摇头晃脑读书可是有百利而无一害,大家不妨在自己读书时也采用这种方法吧。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